训
您的位置:首页  >  佛教资讯

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在拉萨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23 15:14:29 来源:西藏日报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9月28日至29日在拉萨举行。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讲话。本报记者 李洲 摄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9月28日至29日在拉萨举行。这是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李洲 摄

  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吴英杰讲话

  本报拉萨9月29日讯(常川 陈跃军)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9月28日至29日在拉萨举行。

  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吴英杰受区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严金海、罗布顿珠、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

  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以迎接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必答题,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过去良好工作基础上,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

  会议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对西藏工作领导和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为西藏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之多前所未有,为西藏发展稳定制定的特殊优惠政策、确定的重大项目惠及面之广前所未有,为西藏各项工作指方向、明路径、教方法之准前所未有,对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关怀厚爱之深前所未有,开启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着眼长治久安打基础、聚焦脱贫攻坚奔小康、瞄准改善民生聚人心、围绕美丽西藏建屏障、紧扣兴边富民强边防、突出基层组织筑堡垒,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过去的5年,是党中央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力度最大的5年,是社会局势持续全面稳定的5年,是城乡面貌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大的5年,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最快的5年,是生态保护建设最扎实的5年,是固边兴边力度空前加大的5年,是党的执政根基全面夯实的5年。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确定的“十二五”“十三五”近万亿元资金项目的强力支撑,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在西藏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区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的思路、举措完全符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是切合西藏工作实际的,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定支持。我们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所解决的难题、办成的大事,来理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来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来理解九届区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的正确性,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深刻的理论阐述,科学的历史分析,准确的形势判断,周密的工作部署,把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认识和把握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开辟了我们党治藏稳藏兴藏的新境界,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确定了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推动西藏各项工作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我们要坚持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研细读、入脑入心,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新时代西藏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从进入新时代来理解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传承和发展、相同与不同、坚持与创新、关心与要求,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真正做到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会议指出,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必须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的新发展新变化,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反分裂斗争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确保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西藏篇章。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任务,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继续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持续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扬我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赋予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的时代内涵,更加重视宣传教育,更加有力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更加注重加强和改进历史研究,更加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更加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要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和水平,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个重要任务,重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做好受援工作,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守好生态安全底线,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确保生态环境良好。要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这条主线,下大力气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边民补贴政策,不断提升边境基层党组织稳边固边兴边能力,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确保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会议按照《党章》规定,决定批准宋俊同志辞去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职务,决定递补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候补委员西热顿珠、达波儿、次仁央青为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会议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我区党的十九大代表,不是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自治区省级党员领导同志,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纪委常委,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各地(市)委书记、行署(政府)专员(市长),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党委巡视办、巡视组负责同志,区人大专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区政协专委会负责同志,自治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和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负责同志,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青藏工业园区和区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