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教义阐释

在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首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闭幕时的讲话

作者:索朗仁增 发布时间: 2017-02-14 16:52:24 来源:西藏佛教网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索朗仁增
 
►理事们认真学习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重要报告
 
 
 
尊敬的珠康·土登克珠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同志们:
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在拉萨举办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首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论坛,是我们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重要报告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吴英杰书记亲自作出重要批示。邓小刚常务副书记作出了重要批示指示,旦科常委至始至终作具体指导。吴英杰书记的重要批示、邓小刚常务副书记的重要指示、旦科常委的具体指导,是首届教义阐释论坛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
此次论坛,全区寺庙僧尼积极参与,52名高僧大德撰写论文61篇。自治区政府顾问、党组副书记,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政法委副书记,区民宗委党组书记格桑次仁出席论坛并指导。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主持论坛并致辞;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宗教办主任琼巴代表区党委统战部、区民宗委、区宗教办作了重要讲话;11名高僧大德作了教义阐释演讲。区党委统战部、区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委员会、区民宗委、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宗教办、西藏佛学院的领导同志出席论坛。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理事代表、西藏佛学院经师、撰写阐释论文的高僧大德共140余人参加论坛。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首届教义阐释论坛收获
我区藏传佛教界高僧大德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全面贯彻以吴英杰同志为书记的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藏传佛教教义阐释。首届教义阐释论坛的论文和演讲,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作出了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二是作出了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三是作出了符合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阐释。
二、教义阐释的重大意义和应坚持的原则
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义阐释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吴英杰书记对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展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一项有效方法和途径。
(一)充分认识教义阐释的重大意义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中国共产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出发,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宗教工作的成功经验而作出的科学论断。正确处理新时期的宗教问题,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大力支持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通过宗教思想理论体系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开展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弘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促使藏传佛教界更好地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有利于提高寺庙僧尼的整体素质,教育寺庙僧尼增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遵规守法的意识,促使寺庙僧尼自觉投身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保持社会局势的稳定;有利于加强藏传佛教自身建设和教义理论创新,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准确把握教义阐释必须坚持的原则
1.教义阐释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对宗教生存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任务,是解决我国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举措,是我国宗教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必然要求。开展教义阐释工作,也必须遵循这一原则。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是要改变宗教、改变信仰,而是要使藏传佛教更好地适应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2.教义阐释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论信教还是不信教,都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藏传佛教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融入到教义阐释工作中,深入挖掘藏传佛教文化中有利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营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鼓励藏传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教义阐释必须以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是对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开展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高僧大德要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信教群众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祖国统一多做贡献,最大限度地把信教群众团结起来,着力激发信教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共同目标上来。
4.教义阐释必须以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目标。宗教与所在的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发展的历史规律。我国宗教发展的历史,是宗教不断顺应中国社会发展和时代前进的要求而不断发展更新的历史。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努力,这是前无古人的宏大事业,藏传佛教如何适应这一人间正道,在社会发展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进步,是教义阐释工作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5.教义阐释必须充分发挥高僧大德的主体作用。开展教义阐释工作是藏传佛教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是佛教协会理事和高僧大德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宗教的主体是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开展教义阐释工作必须充分发挥高僧大德的主体作用。高僧大德要明确新形势下党和政府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加强教风建设,回归宗教本真,倡导诚信、持戒等道德规范,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充分发挥各自专长,传播正确的教义教规,维护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为教义阐释工作献计出力。
6.教义阐释必须将成果充分运用到寺庙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和学经教育中。实现理论转化进而指导实践是开展教义阐释工作的最终目的。当前,全区寺庙正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我们要将教义阐释的成果充分运用到各项主题教育中,运用到寺庙僧尼日常学经过程中,引导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正信正行。
三、撰写阐释论文的具体要求
(一)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教义阐释工作中,高僧大德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宗教工作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教义阐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吴英杰书记重要报告、重要讲话精神。
(二)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藏传佛教的教义教规、优良传统,都包含着大量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内容。高僧大德要继续深研佛法,不断提高宗教学识和道德修养,用心专研佛教经典,深入学习《甘珠尔》《丹珠尔》等经典,精进学修,提高对经典的理解和把握能力,提高对经典的阐释和讲解能力,提高自己的佛教学识。十世班禅大师等老一辈藏传佛教界领袖,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威望,因为他们具有伟大的爱国情怀,具有崇高的道德情操,更是因为他们具有很高的佛教造诣。
(三)作出与时俱进的阐释。高僧大德要把握时代精神,坚持正确方向,以经典为依据,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工作,坚持把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融入到阐释工作中,把广大信教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融入到阐释工作中,把藏传佛教界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责任融入到阐释工作中,以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信教群众,以团结进步、积极向上的精神引导信教群众,以高尚的情操教育信教群众,力求使阐释工作更加符合我国社会发展要求,更加贴近藏传佛教实际,更加深入广大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的生活。
(四)阐释论文可长可短重在质量。在教义阐释过程中,不在乎字数多少,但一定要确保质量。应尽量做到客观、全面和真实,避免因所占有资料的不全或片面而致使所阐释理论观点的失真。应对所阐释理论形成的历史渊源、所适用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等各方面进行较为全面的分析,对整个理论有全面、透彻的理解。
希望全区高僧大德精进闻思修,提升讲著辩水平,积极踊跃投入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努力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