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教义阐释

在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首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上的讲话

作者:琼巴 发布时间: 2017-02-14 16:57:13 来源:西藏佛教网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宗教办主任 琼巴
 
 
各位高僧大德,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之际,自治区党委同意,今天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在此举行首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首先,我代表区党委统战部、区民宗委、区宗教办首届教义阐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教义阐释论坛的各位高僧大德、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教义阐释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吴英杰书记指出,“支持宗教界深入挖掘教规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按照吴英杰书记的指示,进一步做好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开展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一项有效方法和途径,是加强藏传佛教僧尼思想教育,依法管理藏传佛教事务,维护藏佛教正常秩序,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举措,符合佛教自身的基本教义和基本理论。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宗教界代表人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在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宗教界人士在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带领下积极撰写教义阐释文章,带头深入农牧区寺庙开展爱国爱教宣传服务活动对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讲经说法,引导寺庙僧尼和广大信教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了我区宗教界代表人士熟悉佛教经典、掌握佛法精义的深厚宗教学识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爱国情怀,我区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效地维护了藏佛教正常秩序,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这次首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全国宗教工作会议、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对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希望。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区宗教界人士要在思想上拥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紧跟核心、在感情上贴近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希望各位高僧大德在开展教义阐释工作中团结引领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二是坚持爱国爱教。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藏传佛教形成和弘扬了“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造福信众”的优良传统,积淀和蕴含了丰富的护国利民思想、引人向善哲理、和谐社会理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藏传佛教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教义教规的阐释工作。特别是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和高僧大德要带头开展教义阐释,研习佛教历史文化,深入挖掘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努力探索创新藏传佛教服务社会的方式和途径。深入开展“爱国爱教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宣讲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阐释藏传佛教基本教义教规。充分调动广大僧尼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阐释、人人学习阐释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希望各位高僧大德在教义阐释工作中深入挖掘弘扬藏传佛教教规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通过讲经说法等方式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更好地发挥藏传佛教文化疏导心理、净化人心、涵养道德的独特功能,引导、影响信教群众和社会大众在日常生活中爱国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与人为善,积极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珠康活佛等高僧大德的大力支持和指导,通过全区宗教界人士和广大僧尼的共同努力,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为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首届教义阐释论坛圆满成功!
祝愿各位高僧大德身体健康!扎西德勒!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