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寺庙管理

创新管理 利寺惠僧

作者:扎西坚参 发布时间: 2017-02-15 18:05:35 来源:
    今天很荣幸作为西藏爱国爱教僧尼的代表之一,站在这里说心里话。三年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征求了我们僧尼代表们的意见后,做出了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决定,在全区所有的寺庙开展了建管委会、选派驻寺干部的工作,和我们僧尼一起管理寺庙。当时对这一新的做法,我是支持拥护的,但心里不是一点困惑都没有:寺庙让政府和干部参与管理,会不会对我们的学经修行和佛事活动产生影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还会像原来一样执行么?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扎西坚参出席全国政协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色拉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西藏佛学院和色拉寺高级经师扎西坚参
 
 
现在,三年过去了,我的困惑消除了,对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做法从心底里拥护,对党和政府真心为寺庙僧尼着想深信不疑。三年里,色拉寺管委会的干部真正把我们当亲人和朋友看,和我们朝夕相处于寺庙中,给我们讲解法律政策、让我们学法懂法,帮我们加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每年给我们免费做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投入大量资金帮我们维修僧舍、保护文物、建设其他基础设施,解决各种生活困难,这些都是我们以前不容易办到的。我们僧人现在和群众一样,共同享受着国家和自治区发展带来的各项实惠,我们修行的环境更好了,能够更安心学经了。寺庙管委会和驻寺干部给我们立了不少好的规矩,如学经、请假外出、吸收新僧尼制度,活佛、经师、勤杂人员有制度,佛事活动、财务收支、文物管理等都有制度,其实寺庙也是一个组织,也需要随着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把现代社会通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方式引进到寺庙中,这不但不会妨碍宗教信仰自由,反而让寺庙事物变得更加秩序井然,让我们学经修行更加专心、心灵更加纯洁。作为释迦摩尼佛祖的弟子,能够越来越少地沾染世俗之气,虔诚事佛,早日修成正果,这难道不是佛门弟子最大的喜悦吗?
    教友们,我们西藏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经济相对内地还不算发达,政府也不那么有钱,但在改善我们寺庙僧尼生活和修行学经条件上,却是给了很大投入,我们亲眼看到和实在感受的:有各种免费社会保障,病了、老了都有人管,有了困难驻寺干部主动帮忙,每年有一批又一批先进僧尼的荣誉和奖励,为年老僧人修建养老院,有到西藏佛学院和分院学经的好条件,寺庙都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广播电视等等。党委、政府能拿那么多钱给寺庙僧尼办实事、办好事,而且以后还要一直落实这些利寺惠僧政策,这是下了多么大的决心。我们当中也有不少教友参加过到内地考察交流的活动,在交流对比当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寺庙管理投入的精力最多、对我们僧尼的关爱最大。党委、政府还为我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组织我们三大寺经师到偏远地区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中讲经传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统战民宗部门经常邀请我们去做客、及时向我们通报中央和自治区的重要工作情况和会议精神,征求意见建议。自治区省级领导们还在百忙中经常联系我们寺庙,给了我们多大的重视和信任。
    作为一名藏传佛教僧人,要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诉求和平”的优良传统,努力发掘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积极因素;要配合好、支持好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各项工作,积极做好广大信众的教育引导,为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贡献。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愿西藏各项事业更加灿烂辉煌!祝愿各位领导身体健康、扎西德勒!
(在2014年度全区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