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寺庙管理

感念党恩 修行济世

作者:曲 增 发布时间: 2017-02-15 18:13:34 来源:
各位领导、教友们:    
      自治区党委、政府每年都隆重召开大会表彰全区和谐模范寺庙和爱国守法先进僧尼。今年,我代表全区4700多名尼姑以及西藏佛学院尼姑部的150名学员参加大会并发言,首先我要代表她们向陈书记和帕巴拉主席问好,向长期关心尼姑学习修行生活的领导们问好,向广大爱国爱教的僧人朋友问好!     
      我叫曲增,是岗则嘛呢拉康片区管委会的副主任,作为一名入寺28年的尼姑,在这么多年的修行经历中,对这几年是感受最深、感触最多的。广大尼姑一直是藏传佛教的虔诚信徒,但也是弱势群体,尼姑寺地处偏远,修行生活一直都很清苦,尼姑们多数缺乏文化、家庭经济困难、体弱多病,尼姑寺收入少,现实困难较多。从201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九有”、“一覆盖”、“一创建”等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开始,我们的修行生活条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寺庙通了水、电、路、广播电视等等,医疗、养老、人生意外保险也给我们全都缴上,每年免费体检,修缮寺庙僧舍。各级党委、政府和宗教事务管理部门经常联系寺庙、联系僧尼,帮助解难事、办实事,真正成了我们的朋友、亲人。   
      对我个人,这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也体会了许多人生当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和党委政府派来的寺管会干部合作共事,真正担当起管理寺庙的责任;第一次当选自治区政协委员,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第一次进入正规院校学习,成为西藏佛学院首批两年制尼姑班的一名学员。还有一个第一次,就是在参加区宗教办、区妇联组织的赴内地考察学习班时和许多同行的教友平生第一次乘坐了飞机、乘坐了高铁。这些对我个人而言的第一次,都让我终生难忘,这些第一次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尼姑的特殊关心和关爱,尼姑寺和尼姑作为藏传佛教界的重要组成,和寺庙、僧人享有着平等的地位和同样的待遇。大家常说利寺惠僧,我要说还有利寺惠尼。   
      说起这些巨大的变化,就一定要说说和我们尼姑亲如姐妹的驻寺干部们。她们刚驻寺工作时,由于缺乏对她们的理解,我们只是把她们当成走走形式的干部,但5年的时间过去了,她们和我们朝夕相处,关系日益密切、感情越来越深厚。驻寺干部引导我们爱国爱教、遵规守法,辅导学习“藏汉双语”,帮助看病就医,还经常看望慰问我们的家人。因为有了她们,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好政策才能原原本本、真真正正地落到实处;因为有了她们,我们的心事有人倾诉、烦恼有人纾解;因为有了她们,即使我们家里的困难也不再整日烦心;甚至因为有了她们,我们才知道了应该怎样保护女性健康。今天,我们和驻寺干部已经亲如一家、情同姐妹,离不开她们、舍不得她们。但是,看到她们远离自已的家庭、父母、孩子和亲人,为了我们吃苦受累,失去和牺牲了常人生活中的许多幸福和乐趣,为了我们,他们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为孩子辅导作业、陪伴爱人幸福生活,我们深为感动、深为感激!感谢党委、政府派来的好干部、好姐妹!   
      老百姓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我们4700多名尼姑有今天如此优越的学修条件,都是党委政府关心关怀的结果,从心底里我们要说:共产党好、区党委政府好!“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爱国爱教、利乐众生”是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政府对僧尼的基本要求,更是僧尼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我们广大尼姑作为宗教界的一部分,同样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第十一世班禅拜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陈全国书记给隆子县日当寺全体僧人回信中提出的殷切希望为动力和指引,以萨迦班智达和十世班禅大师等高僧大德为榜样,爱国爱教,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西藏和谐稳定的分裂分子作斗争,始终与党和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积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南市贡嘎县岗则嘛呢拉康曲增在2015年度全区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