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波密县:凝心聚力促团结 携手同行奔小康

作者: 潘璐发布时间: 2018-03-20 09:56:1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长久以来,波密县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在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厚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结合民族工作实际,波密县坚持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将民族法规、民族知识作为宣传教育重点,全面做到“两学习两宣讲”活动(干部日常学习、学生课堂学习,在农牧民群众中全面宣讲、在寺庙僧人中重点宣讲)。

与此同时,波密县还注重宣传内容多元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民族团结宣传月”为契机,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为重要抓手,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了一系列以“同心共筑中国梦,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宣传活动。

此外,波密县充分发挥驻村驻寺队伍作用,针对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有侧重地开展宣传教育,开展了“西藏新旧对比”图片展、“四讲四爱·番波蜜韵”民俗歌曲大赛、“喜迎十九大”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特殊关怀,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突出改善民生——

抓好经济建设

波密县始终坚持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和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途径,不断补齐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基础设施短板。

在产业发展方面,波密县委、县政府立足波密资源禀赋优势,持续推进“两产业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全力抓好以“百亩天麻、万亩茶田、万头藏香猪”为重点的特色农牧种植养殖业,不断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同时,波密县注重发挥农牧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支持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共同发展。扎木镇东若村聘请内地有经验有技术的汉族技术人员在东饶村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通过入股、土地流转的方式,建立以草莓种植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共种植草莓大棚11个共计10亩,带领该村50户群众(含20名贫困户)增收致富,单季度产值预计可达30万元。在非公经济领域,依托波密良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波密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各民族的市场主体融合交往日益增强。目前,全县经济市场主体呈现民族多元化的特征,2364家注册个体工商户中包含了藏、汉、回等多个民族,覆盖了旅游、特色农牧、商业、手工业等多个领域,彼此互相交往、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在精准扶贫方面,波密县紧扣“13934”精准扶贫工作思路,整合各类资金3.9亿元,在全面落实产业扶持、扶贫开发、易地搬迁等九项扶贫举措同时,着力在援藏扶贫、金融扶贫、庭院整治等方面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2017年完成减贫595户、2244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11.8%下降到0.68%。2017年,波密县达到了拟脱贫摘帽标准。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针对农牧区基础设施条件存在薄弱环节,波密县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用于改善农牧区水电路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康玉公路,极大地改善了偏远乡镇农牧民群众出行条件。目前,全县10个乡镇道路通达率100%、85个行政村(居)道路通达率100%。全力推进古乡等4个小集镇和古村等15个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努力改善乡镇、村(居)人居环境,实现城乡共同发展。

在民族文化发展方面,波密县积极探索“五活”文化工作思路,开设《喜迎十九大》《扶贫一线》等四个专题栏目,并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少儿波卓、波央比赛”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非遗知识的宣传教育,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同时,坚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按照“旅游搭台、文化唱戏”思路,深化“一县一特、一乡一品”创建,将波密的历史民俗文化与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了“多吉乡非遗文化节”“松宗赛马节”“易贡油菜花节”等乡镇特色文化旅游项目,让民族民俗文化成为各民族共同融合交往的纽带。

突出典型带动——

抓实团结创建

近年来,波密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的创建活动规划和措施,高效、迅速地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并结合党员干部进社区、脱贫攻坚“四对一”结对帮扶、波密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对一”服务、“双联户”创建评选等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在全县树立起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个人。

其中,波密县政府办主任科员李雪鹏与其丈夫索朗次仁(藏族)从2010年开始资助玉许乡扎西岗村低保户家庭学生索朗巴珍,帮助其圆了上学梦和大学梦,让索朗巴珍真切感受到了藏汉一家亲。目前,索朗巴珍考上了天津市公安公职人员岗位。

突出争取人心——

抓实交流交融

近年来,波密县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重要的群众工作来抓,推动建立相互学习、相互包容的民族团结氛围,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

注重双语学习教育。始终把双语教育作为民族团结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广泛开展藏汉双语互学活动。通过汉族干部周一晚上集中学习藏语和设立双语学习专栏,把双语学习抓住日常、融入工作,同时积极鼓励驻村驻寺干部主动向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面对面学双语、用双语,进一步增进感情、密切关系。

注重培养民族干部。坚持把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并支持他们开拓创新、大胆工作。截至目前,全县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科级干部职工达到248人,占全县科级干部职工总数的64.75%。

注重粤藏两地交流。第八批援藏波密工作组充分借助广州市对口援藏优势,在全区首创“区乡对接”(广州市10个区对口帮扶波密10个乡镇)帮扶合作框架,极大地促进内地与波密各民族交往融合发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全年选送50余人次赴广州等地实地培训、跟班学习,协调广州市旅游、农业、文化等相关部门的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30余人次进藏带班、培训授课。通过交流交往,不仅使波密县各族干部群众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也使各民族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学习,增进了两地人民的感情、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密切了两地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感情。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