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藏民族团结工作综述:守望相助建设美丽西藏

作者: 王雨霏 王雅慧发布时间: 2018-11-09 10:18:3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碧水青山唱欢歌,盛世和谐展新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要求“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几十年来,我们党在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西藏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伟大旗帜,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力推动了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今日的西藏,各族人民人人争做民族团结的使者、个个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心中。

围绕处理好“十三对关系” 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十大工程”,聚力发展“七大产业”,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提高,促进了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区各族群众从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会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才能真正实现各民族的平等,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也才能真正实现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促进西藏社会不断进步。

从三江流域到帕里高原,从雅鲁藏布到万里羌塘。一直以来,330万雪域各族儿女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藏、汉、回、门巴、珞巴、纳西等46个民族兄弟相亲相爱、唇齿相依,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民族团结的花朵,如同草原上的格桑花,在灿烂的阳光下开得无比鲜艳夺目。

围绕民族团结典型培养 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在日喀则市仁布县318国道沿线上,有一个民族团结的典型乡——切洼乡,藏、汉、回、彝、撒拉等多个民族在这里生活,他们亲如一家,互帮互助,共同谱写着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赞歌。

在西藏,像切洼乡这样民族团结的例子比比皆是。民族团结的观念已经深入各族群众的心里,一年一度的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让榜样深入人心,也让人人珍爱民族团结蔚然成风。

近年来,我区各级党政组织始终把树立、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典型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

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容。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任务,大力开展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部队、进企业。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新要求新起点,深刻把握民族工作“五个并存”新特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理念、手段和方法创新,使各族群众通过创建活动有了获得感,推动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充分发挥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创建和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活动,大力培养和表彰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活动。2013—2017年全区累计表彰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772个、模范个人1157名。

在全社会凝聚起维护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形成了以“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为鲜明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的“西藏篇”,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42名汉族技术员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帮助我们提升了技能、增加了收入,在祖国大家庭里,我们感到很温暖。”白堆村党支部书记德吉央宗说。

近年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着力点放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根本点放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了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

民族团结的执政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把“强基础惠民生”“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等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各族群众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成为进一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桥梁,有效增强了民族团结社会氛围。

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积极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事共学共乐的社会条件,使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成为各族群众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构建了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格局。

旅游业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作用得到积极发挥。今年以来,我区旅游发展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深入挖掘和打造与祖国息息相关的历史人文景观和红色遗迹景点,加大旅游产品推介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带动旅游业加快发展。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