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那曲市召开2019年上半年“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19-05-27 09:33:34来源: 那曲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5月24日上午,那曲市召开2019年上半年“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那曲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王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贡嘎、市政协副主席许军基出席会议。副市长加多主持会议。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区)统战部长、民宗(宗教)局长和模范寺庙、优秀僧尼、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寺管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那曲市2019年上半年“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模范寺庙和优秀僧尼的决定》《关于表彰那曲市2019年上半年“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寺管干部的决定》,向受表彰的模范寺庙、优秀僧尼、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寺管干部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模范寺庙暨优秀僧尼代表、优秀组织单位暨先进寺管干部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王亚东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宗教领域以“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深入之年为抓手,抓关键、聚焦点,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两个活动热潮,有力推进了宗教领域维护稳定、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等各项重点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效果好、基础牢、落地实的良好成效。

  王亚东强调,一是要以“四条标准”为遵循,助推教育活动持续向纵深推进。广大僧尼要争做“政治上靠得住”的模范,大力弘扬藏传佛教“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的优良传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戴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争做“宗教上有造诣”的模范,以弘扬中华文化和藏文化为己任,潜心修行、精进学识,精心钻研、提高造诣,充分挖掘藏传佛教有利于社会和谐、进步、健康、文明的积极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的阐释,引导信教群众正言正行,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争做“品德上能服众”的模范,树牢国法大于教规的理念,时刻弘扬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和法律尊严,严守寺规戒律,主动接受政府管理,依法开展宗教活动,争当遵纪守法表率,自觉弘扬社会美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修行、服务信众中。要争做“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模范,传承好藏传佛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坚决贯彻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反分裂斗争,理直气壮揭批十四世达赖,让信教群众真正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履行公民义务、社会责任,引领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合理宗教消费,过好当下幸福文明生活。

  二是以查摆整改问题为抓手,建立完善寺庙长效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当前宗教管理的实际,通过涉宗部门点评、僧尼主动查摆、结合实际访谈等方式,深入查找实际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要强化整改落实,对照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号入座、应改尽改、逐一销号。要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宗教管理政策法规,进一步补充修改、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寺规僧约,把好经验、好做法、好方式固化到建章立制中、内化到行为养成上,既通过整改解决好当前问题,又通过立制抓好源头防范。

  三是要以强化责任落实为目标,开创教育实践活动新局面。全市各级涉宗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执行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积极推进各类普法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僧尼树立“国法大于教规、守法先于守戒”观念,养成“要我学法”到“我要学法”、“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要我稳定”到“我要稳定”的思想转变。要发挥寺管会党建“龙头”引领作用,突出政治引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党建统领,强化寺管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突出作风建设,开展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起点新面貌新风气”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建立清单式管理制度,认真解决寺管干部消极懈怠问题;建立关爱机制,积极为寺管干部排忧解难;健全完善寺管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提升寺管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此次创建评选表彰活动,对27座模范寺庙、1461名优秀僧尼、22个优秀组织单位和58名先进寺管干部进行表彰,发放表彰奖金326.65万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