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南市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19-07-15 16:15:42来源: 山南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7月14日上午,山南市在乃东区昌珠寺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丹增出席并讲话。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山南市佛协会长达娃次仁,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全体干部,各县(区)委统战部部长、讲解人员,桑耶寺管会宣教处负责人和乃东区统战民宗部门全体干部,乃东区寺庙僧尼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市政协副主席普布主持。仪式上乃东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多吉次仁、乃东区扎西曲登寺活佛旦增班久、自治区佛协常务理事、市佛协副会长、市政协常委、乃东区人大代表、昌珠寺僧人米玛次仁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乃东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多吉次仁作表态发言

  乃东区扎西曲登寺活佛旦增班久作表态发言

  自治区佛协常务理事、市佛协副会长、市政协常委、乃东区人大代表、昌珠寺僧人米玛次仁作表态发言

  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丹增讲话

  丹增指出:举办山南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启动仪式,是全面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界人士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重大要求,全面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藏传佛教活佛教育培养管理的意见》以及吴英杰书记对深入宣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依法管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事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历史定制、宗教仪轨和政策法规,有效维护和彰显中央政府对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工作的最终权威,牢牢掌握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领导权主动权,切实把广大僧尼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传统文化是中华多元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元朝中央政府开始对西藏地方有效管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藏传佛教事务的有效管理。明朝时期的中央政府明确了对大活佛的册封制度,清朝时期的中央政府颁布了《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明确了对活佛转世事务的管理,正式制定对大活佛转世实行金瓶挚签的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十分关心西藏的发展进步,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认定了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的活佛,有力促进了藏传佛教自身的健康发展,维护了广大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

  丹增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的强化深入之年,做好“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展览”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丹增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重大意义。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展览”,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今年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市广大涉宗领域干部、寺庙僧尼一定要充分认识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展览”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指示落到实处。二要围绕主线主题,迅速开展巡展。全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今天已经正式启动,各县(区)统战、民宗和寺管会部门要按照今天启动仪式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主线主题,深入基层、深入寺管会、深入寺庙、深入僧舍,组织开展专题展览、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宣传好活佛转世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依法审批的历史事实和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广大僧尼仔细观展、认真讨论,畅谈感想和体会,切实把“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展览”活动引向深入。三要积极拥护响应,自觉维护权威。全市广大僧尼要主动积极响应开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部署要求,把参加此项活动作为“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重要行为准则,认真学习活佛转世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依法审批的历史事实和方针政策,深入揭批达赖集团利用活佛转世问题祸藏乱教的反动本质,以实际行动维护历史事实、维护法律权威、维护中央权威,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和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山南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全体人员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参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并参加了“增强爱国意识、加强民族团结、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签名活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