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日喀则市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19-11-19 15:30:19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11月18日,日喀则市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会。受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张延清委托,日喀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巴桑围绕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好、落实好“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宣讲。日喀则市委常委、桑珠孜区委书记葛庆敏主持宣讲会。第二、三、四组宣讲员,市委统战部、市宗教事务局在家县级领导及科级以上干部,全市宗教界党外县级以上政协副主席,桑珠孜区俄尔寺僧众、俄尔寺传统学经班学经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

  巴桑指出,1959年民主改革,从那一天开始,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西藏走向终结,百万农奴翻身把歌唱,迎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春天;从那一天开始,苦难深重的雪域高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片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也是从那一天开始,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西藏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确保西藏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好制度,是确保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好制度,是维护祖国统一、确保边疆巩固的好制度,是确保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制度,是为西藏各族人民谋幸福的好制度,是推进西藏文化繁荣兴盛的好制度,是西藏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好制度,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好制度,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部署和市委要求,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推进日喀则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巴桑指出,一年多来,在全市各级统战、宗教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在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示范带动下,在广大僧尼的积极参与下,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有力、方式灵活、氛围浓厚、成效明显,“四条标准”深入人心,广大僧尼“我要稳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深入推进,教风得到进一步端正,实现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巴桑强调,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客观需要;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藏传佛教健康发展的度量标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应对特殊政治斗争的重中之重。“政治上靠得住”是对宗教界人士最核心的要求,“宗教上有造诣”是对宗教界人士最本质的需要,“品德上能服众”是宗教界人士最基础的素质,“关键时起作用”是对宗教界人士最直接的检验。

  巴桑要求,广大僧众一定要认识到,提高宗教造诣是不可推卸的本职,藏传佛教是一个传承文化、强调学识、追求知识、注重阐释的宗教,要确保藏传佛教传承更健康、教义阐释更准确、与社会主义社会更适应,就需要弘扬历代高僧大德优良传统,深入研习宗教经典,娴熟掌握宗教仪轨,全面加强宗教修养。一定要认识到,心无旁骛是必须恪守的本份,党和政府给了广大僧尼亲切的关怀、特殊的待遇、优惠的政策,寺庙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学经修行环境显著提升、社会保障实现全面覆盖,宗教界人士不应该再去追求利益、追逐虚名、寻求外物,而是要真正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修行。一定要认识到正本清源是健康传承的必然需要,达赖集团违背了教义教规、践踏了信众感情,广大僧尼只有不断提高造诣,从宗教教义中获得正信、从历史规律中悟到正见、从戒律规范中找到正解,才能擦亮眼睛、认清本质、辨明是非,藏传佛教才能更好地维护正常秩序、确保健康传承。

  巴桑希望,广大僧众继续牢牢把握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界人士的要求和期许,苦研经典、提升造诣、掌握仪轨,静下心修行、沉下心研习、扎下根引导,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句话”要求,检点自身的言行,规范日常的行动,做一个合格的僧尼,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肩负起新时代宗教界人士的使命。

  随后,俄尔寺堪布土登宁布代表宣讲成员做了表态发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