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墨竹工卡县开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11 15:44:57来源: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委统战部
打印
T+
T-

  6月10日下午,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委统战部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专题讲座,邀请西藏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顿拉为寺管会负责人、驻寺干部宣讲员、统战宗教干部共计40余人作讲座。

  顿拉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紧紧围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向参加讲座的干部详细解读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历史渊源、宗教仪轨及党和国家对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政策法规等内容。他强调,西藏自古以来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元朝开始中央政府均对活佛转世进行了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清朝时期乾隆皇帝颁布了《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就对大活佛转世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到了民国时期,在完全保持中央政府金瓶掣签的做法的同时颁布了《喇嘛转世办法》,进一步申明和规范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认定权和指导权,2007年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标志着新时期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更加规范化,体现了党和国家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尊重藏传佛教活佛传承继位方式,规范活佛转世事务管理。

  通过讲座,涉宗干部对《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夯实了活佛转世管理政策法规理论基础,提升了对寺庙僧尼教育引导能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