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昂仁县以“4+”工作思路提升驻寺党组织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07-06 10:07:27来源: 日喀则市昂仁县委统战部
打印
T+
T-

  今年来,日喀则市昂仁县进一步深入开展驻寺党组织建设工作,按照“4+”工作思路,继续推进主体工程、先锋工程、堡垒工程、系统工程,着力解决驻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组织生活不经常、依法管理寺庙能力不强等问题,切实把驻寺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

  “根本+核心”,强思想讲政治。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持续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积极开展驻寺党组织政治教育活动,开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6次;持续抓好驻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各驻寺党组织交叉互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反分裂斗争教育,累计开展集体学习会25场次,交叉互学活动9次,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委组织部开展驻寺干部党建业务知识培训2场次;学用结合做好驻寺领域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32场次。

  “优化+规范”,强组织严标准。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密结合驻寺领域工作实际,优化组织设置、建强领导班子、严管党员队伍、规范组织生活、创新工作载体、完善运行机制、发挥场所功能。目前全县驻寺党组织设置实现全覆盖;以增强驻寺机构整体功能为重点,对驻寺党组织领导班子累计开展培训班7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全县12个驻寺党组织规范开展各类组织生活200余次;坚持突出政治功能,以党员群众满意为导向,组织开展每周一与僧尼一起升国旗唱国歌仪式25次、演讲比赛2次、知识竞赛1次、党员志愿服务13次;以建好用好管好驻寺活动场所为关键,推进党建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实现固定活动场所“九有”全覆盖;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要求,对1个软弱涣散驻寺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昂仁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流程图》实施整顿。

  “总结+明确”,抓“三包”做模范。总结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工作经验,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长效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因地制宜划片、科学确定包户、精准对接到人,确保每名党员都包有僧尼、每名僧尼都有党员包、僧尼有困难都有党员来帮助解决。今年来,驻寺基层党组织带领全县僧尼自发向疫区捐赠资金,共计捐款345631元;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320余场次,涉及群众4.5万余人次;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四讲四爱”宣讲活动8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僧尼学习《宪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自治区出台的“七个意见”“两个规划”和市委“十导”宗教工作法151场次,受教僧尼6000余人次,引导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帮助僧尼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县委统战部、民宗局为生活困难的寺庙僧尼及时向县人民政府申请解决帮扶物资,为寺庙购买生活必需品,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4.6万余元,切实保障寺庙僧尼的正常生活。

  “认领+督导”,压责任促落实。制定《昂仁县2020年关于驻寺党建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分级认领量化表》,实行驻寺党员干部向驻寺党组织认领,驻寺党组织向县委统战部认领,县委统战部向县委组织部分级认领机制,压实驻寺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昂仁县驻寺党组织工作督导清单》,分步骤、按节点推进党建滞后问题全面整顿,并结合“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僧尼查摆与“四条标准”不相符、不匹配的各类问题643条,督促立行立改见成效,推动寺庙管理从偏重服务向教育优先转变,确保寺庙管理权牢牢掌握在党和政府手中。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