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日喀则市委召开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3-28 14:48:28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3月26日下午,日喀则市委召开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民族宗教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张延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廖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孟文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昆,市政协主席土旦次仁,市委常委葛庆敏(桑珠孜区分会场)、格桑卓玛、边巴扎西、陈钢,市领导余斌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统战部长、民宗局长,市(区、中)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市民委、市宗教事务局、市工商联在家县级干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区、乡镇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统战民宗工作,自觉将其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部署、来推进,全面加强党对统战民宗工作的领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抓好统战民族宗教各项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持续壮大,非公经济活力不断迸发,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睦和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日益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更加成熟,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形成了广泛、牢固的统一战线,为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推动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统战民宗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党委始终把统战民宗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立足西藏实际,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统战民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统战民宗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凝聚智慧共识、汇聚人心力量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依法做好宗教工作,是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做好统战民宗工作,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必然要求,准确把握统战民宗工作的新特征、新要求、新任务,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补短板、破难题、强弱项,不断开创统战民宗工作新境界。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日喀则奋战“十四五”、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做好统战民宗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坚持正确方向,不断推动新时代统战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民族宗教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既要“管肚子”、更要“管脑子”,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站高谋远、坚持围绕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五项工作原则,奋力推动统战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注入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法宝,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突出政治引领,增强统战自信,积极担当作为,围绕凝聚人心、强化联谊交友,围绕民营经济、强化提质增效,围绕事业发展、强化优势发挥,为推进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

  会议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构建共有精神家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支撑,进一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感支撑,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载体支撑,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先祖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家园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大认同、大情怀、大和美、大融合、大开放,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要以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增进“五个认同”、有利于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有利于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有利于减轻信教群众负担为标准,综合运用“十导”工作法,聚焦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依法全面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化教规教义阐释,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统战民宗工作,检验的是干部的忠诚担当,考验的是干部的能力水平。各级统战民宗干部要转变观念、提高本领,勇当新时代统战民宗工作的奋进者、搏击者,以干部队伍的全面过硬推动统战民宗工作的全面进步。

  会议还书面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和全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