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纪念馆里回顾西藏历史 座谈会上畅聊民族团结

发布时间: 2021-09-22 15:50:35来源: 那曲市索县县委统战部
打印
T+
T-

  9月18日,那曲市索县县委统战部(民委)邀请大连援藏医疗专家团、索县企业代表及个体工商户代表参观索县爱国主义历史纪念馆并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民族团结进步新索县”主题座谈会。那曲市委常委、索县县委书记庄存伟,县委副书记、县人大主任钟宇栋出席座谈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阿旺主持座谈会,县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大连援藏医疗专家团、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在参观爱国主义历史纪念馆时,通过纪念馆中图片、视频、雕塑、实物等,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不懈战斗、翻身解放、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以及索县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社会经济、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座谈会上,庄存伟和钟宇栋同志为参会人员敬献了哈达,并集体观看了索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宣传片。座谈会指出,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推动其写入党章;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座谈会强调,把握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关键要处理好“同”与“异”的关系。要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在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上不能有差异;要尊重各民族饮食服饰、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差异,推动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百花园里绽放光彩;要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座谈会要求,各族干部群众要聚心、聚能、聚力,用实际行动共同铸就维护民族地区团结稳定大局的铜墙铁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每个民族、每个人都应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汇聚磅礴力量。

  大连援藏医疗专家团纷纷表示,一次索县行,一生索县情,不论是干部援藏、医疗援藏、教育援藏,大连始终坚持连索连心,在做好“输血型”援藏的同时,注重“造血型”援藏,将继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温暖,认真履职尽责,真心实意地建设索县、造福索县人民。

  索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们通过讲述初到索县经营生意时的感受及现在索县人民生活水平、道路交通、住房条件等发生的巨变,形象地展现了一个全新的索县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快速发展。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在企业内部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员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注重培养当地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与索县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投身到索县经济建设中。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