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查县“突出四个建设 打造四型党组织”不断提升寺管会党组织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 2022-12-09 15:54:46来源: 山南市加查县委统战部
打印
T+
T-

  2022年,山南市加查县各寺管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区党委、市委、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强化担当,积极发挥寺管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全力打造“引领型、学习型、规范型、务实型”党组织,推动寺管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牢牢掌握了寺庙管理主动权,实现了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突出政治建设,增强凝聚力,打造“引领型”党组织。这是加查县寺管会党建工作坐标轴的原点,紧跟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一要务,各寺管会党组织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是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年初,及时组织召开寺管会基层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全年寺管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立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研究制定《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目标。二是强化政治教育。研究制定寺管会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培训方案,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区、市、县级培训,“每日30分钟”学习会等方式,大力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促使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用党中央的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贯彻执行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三是注重政治历练。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和方向的原则,加强党员干部在维护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疫情防控、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实战训练,做到在一线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鉴别力和政治领悟力,在落实具体工作中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筑牢思想防线。

  突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这是加查县寺管会党建工作的坐标系,紧紧围绕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之一而描绘,各寺管会党组织始终将思想建设作为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抓手。一是常学常新,提升理论修养。全县各寺管会党员干部坚持理论学习不松懈,通过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每日30分钟”学习会、干僧活动日等方式,系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细心研读,做好笔记,撰写体会,用先进思想理论持续充电,武装头脑,提升修养,坚定信念。二是学思践悟,提升工作本领。各寺管会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研讨、心得交流等方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思践悟,把握好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脉络、主要内容及其内在逻辑,不断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三是知行合一,提升学用结合。各寺管会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在对标看齐中学出绝对忠诚,在领会实质中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知行合一,确保各级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寺庙管理工作全过程。

  突出组织建设,提升党建质量,打造“规范型”党组织。这是加查县寺管会党建工作的坐标轴,紧密沿着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之一方向而延伸,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一是聚焦规范建设。各寺管会坚持从规范党组织设置、加强班子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发挥作用等七个方面入手,落实寺管会党组织中推行“1带7”工作模式,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强化担当、示范引领、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寺管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聚焦机制建设。各寺管会党组织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三包五带五促”联系服务等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和党内工作制度,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和党组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持续健全完善党组织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寺管会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寺管会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三是聚焦运行规范。各寺管会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将党内政治生活与“干僧活动日”,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通过组织开展结合职能业务的党内政治生活,有效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了寺管会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制度,组织召开寺管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通过书记述职、现场点评、反馈评价、问题整改等方式,形成完整体系,达到考核目的。

  突出作风建设,狠抓责任落实,打造“务实型”党组织。这是加查县寺管会党建工作的象限,确保各项工作在象限内不偏不倚运转。各寺管会党组织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强化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做到将党的作风建设贯穿寺庙管理全过程,贯穿履行教育、管理、服务职能全过程。一是加强领导。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寺管会党风廉政建设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明确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纳入寺管会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各寺管会相继召开会议,推动落实,形成了上下齐心的良好工作格局。县委统战部认真落实寺管会基层党建 “六个一工作机制”,加大对寺管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日常督察力度,做到了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以督察问效促进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见效。二是标本兼治。各寺管会党组织始终坚持党对寺庙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将作风建设工作与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着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常态化推进“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紧密结合、一体推进,通过组织召开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交流学习心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视问题短板,主动担当作为,提出了改进作风促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促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促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的具体举措,形成了涉宗干部锲而不舍抓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实效。各寺管会党组织进一步优化工作模式,通过开展结对交友、走访慰问、宣讲政策、排查隐患等方式,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了教育管理服务到“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全区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期间,各寺管会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三个暂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管齐下,闻令而动,筑牢了宗教领域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实现了全县宗教领域清净无疫。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