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阿里地委统战部坚持“五个突出” 推动2023年统战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 2023-03-23 21:04:39来源: 阿里地委统战部
打印
T+
T-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的重要年份,也是统一战线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阿里地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和地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落实地委“12114”工作思路,立足阿里统战工作实际,加强工作谋划部署,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工作平稳起步良好开局。

  一是突出“早”字抓谋划,提前筹备打基础。积极协助、认真组织,及时召开地委统战工作会议、地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署会、地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地区着力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争先进专项组工作推进会、地区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调度推进会等系列会议,制发关于贯彻落实区党委加强新时代西藏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地委统战工作会议的任务分工方案、地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等系列文件,总结经验,找准短板、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充分发挥统战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能作用,压紧压实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进一步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服务“四个创建”“四个争”工作大局凝聚起强大合力。

  二是突出“实”字抓部署,全面动员开好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地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召开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部署会,动员广大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任务分解方案、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各项任务细化方案等,把统一战线工作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把统一战线领域各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严密的责任落实体系。

  三是突出“带”字抓引领,以上率下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述学考学评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开展“学思践悟”经验交流,认真开展部务会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和科室工作人员之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并带头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带头赴基层一线围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实现“四个争”等主责主业中心大局深入走访调研,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反馈统战领域深层次问题,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六个表率”融入工作实践中,带动引领广大干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团结和斗争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狠抓落实能力。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作用,认真指导、紧密配合村两委班子,在驻村点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宣讲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四是突出“新”字抓教育,形式多样显特色。为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读经典·强素质暨建设书香机关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统战大讲堂”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根据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实际,明确授课计划和内容,组织班子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专题分板块,深入解读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和地委重要会议精神,带动引领广大统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结合“三大节日”、三八妇女节、3·28等重点节庆日,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交流座谈、学习研讨、联谊交友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广大统战对象的思想政治引领。

  五是突出“严”字抓落实,精准发力促成效。制发地区统战系统贯彻部务会决策部署沟通协调制度、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寺庙、企业、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制定“三联”活动实施方案,充实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及时督查办理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了部务会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填补了地区统战系统各单位、各科室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交叉重复、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漏洞,压实了党员干部同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为民办实事等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体制机制。实行月工作督办制,将每月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同干部日常考核紧密结合,将考核结果同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紧密挂钩,激励督促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