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全哲洙:精准扶贫要落准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 2016-05-30 18:17:43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
T+
T-

  3月22日-25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率调研组到贵州安顺市普定县龙场乡秀水村、毕节市七星关区及全国工商联定点扶贫县织金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全哲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孙春兰部长在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暨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切实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全哲洙书记到毕节市织金县板桥乡的贫困农民家中了解情况

  调研期间,全哲洙一行走访了贫困农民家庭、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帮扶企业,先后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地民营企业和商会的代表,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村干部等进行了座谈。他说,精准扶贫首先要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务求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比较复杂、多种多样,不能概念化,要在动态管理上下功夫,自下而上精准识别、及时更新,精准测算收支情况,对帮扶措施的细节做好论证。

  全哲洙十分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在板桥乡幸福村鹌鹑养殖专业合作社,他看到“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十分高兴,向乡党委书记详细了解这一模式的由来、股份构成、组织架构和带动成效;在桂果镇联兴村江存花卉专业合作社,仔细询问不同花朵的价格、产花周期、市场情况和带头人的创业经历,他对两个合作社年轻人返乡创业、带动乡亲们摆脱贫困表示肯定。

  全哲洙书记到织金县东伟服装厂调研

  全哲洙指出,解决好“谁来扶”和“怎么扶”的问题,也是深层次的改革问题。扶贫开发、精准扶贫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关系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加强全社会宣传组织工作,精准扶贫思路一定要宽、要活、要实。他说,精准扶贫要抓住关键少数。一是农村基层党支部。一个村有一个好的支部书记至关重要,自己不会富当不好书记,只顾自己富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不配当书记。要选好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农村能人。许多贫困群众想富不会富,要富没门路,一定要有能人带动。市场经济也是能人经济,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一头连着企业,另一头连着贫困群众,是农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一定要发挥当地能人的作用。贫困群众相信耳朵,更相信眼睛,他们最禁不起折腾。合作社理事长在项目选择上一定要关注市场变化,坚持市场导向,帮助农民把握好技术和市场,规避风险,脚踏实地,逐步做到“专、精、特、新”,实现可持续地自主发展。三是热心帮扶的企业家。要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鼓励他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群众联股、联利、联心。要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发展前提,用好贫困地区包括水、空气、气候等资源禀赋,用足比较优势,注重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帮扶措施要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要注重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和公益帮扶等方式,提高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能力,尤其要想方设法提高贫困农民的工资性收入。他强调,贫困群众是精准脱贫的主体,是“内因”,扶贫先扶志,一定要引导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尽早实现脱贫。

  全哲洙书记到贵州毕节织金县板桥乡幸福鹌鹑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解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考察电商服务平台。

  全哲洙指出,地方党委、政府作为精准扶贫的责任主体,要增强创新意识,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充分调动参与帮扶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脱贫的根本动力在于发展,要坚持“亲”“清”原则,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要落实各项鼓励政策,破除“三门”、攻克“三山”等问题,让企业能够专心、安心发展。他提出,要加强对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培训。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各级下派的干部要多学习、多锻炼,珍惜这个机会。农村的能人多是年轻人,要把鼓励支持他们参与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作为培养造就年轻一代企业家的过程。

  全哲洙代表全国工商联向织金县捐赠2000万元作为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基金。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肖向阳,中华工商时报社社长吴宝通和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毕节市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