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以党建实效激发非公经济活力——访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瑞富

作者: 陈林发布时间: 2016-06-14 16:00:42来源: zgxzqw.gov.cn
打印
T+
T-

  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是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主要目标。当前,新的形势要求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要融入“新常态”,从而进一步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科学化水平,激发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增长点和新动力,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非公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李瑞富。

  李瑞富认为,近年来,非公有制经济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生活的主要力量。通过不断的实践,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积极作用和功效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改革开放路线、方针的正确引导,有了政策、制度层面的鼓励和支持,有了安定团结社会环境的有力保障,有了切实有效的监督管理,非公有制经济才得以迅速成长壮大、蓬勃发展起来。当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更迫切地需要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攻坚克难作为自觉行动,将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有效贯彻落实到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中,努力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李瑞富介绍,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一个新的领域,具有多样性、复杂性等突出特点,没有固定的套路可循,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特色,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强化统筹,因地制宜,探索一条具有西藏特点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近年来,特别是自治区非公党工委成立以来,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党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非公党工委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建强、发展强为工作要求,全面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凝聚力得到不断增强,工作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有效地促进了员工之间的和谐相处和非公经济快速科学发展,赢得了广大企业家和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可以说,西藏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已经逐步摸索出一套符合西藏实际,切实可行的非公党建发展路子。

  李瑞富表示,下一步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首先要切实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决策和部署上来,坚定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的信心,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其次要进一步探索党的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互促互进的有效实现途径和方法,增强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要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和共产党员,哪里就有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哪里就有非公企业的蓬勃发展。力争培育一批又一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带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催生一批又一批科学发展的非公有制企业,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同时,要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法治观念,用法治精神武装非公经济人士,通过推动法治社会的建设,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公平、公正的机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新的市场经济体系形成,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和长足进步,为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西藏日报)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