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阿沛·晋源谈西藏经济:要谋求长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13 11:14:44来源: 西藏工商联
打印
T+
T-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9日接受专访指出,西藏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亲切关怀,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以及西藏300多万各族群众的艰苦奋斗,经济发展态势非常良好,要谋求长远的高质量发展。  

 

  谈经济增长:不图一时政绩

  “经济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实现转型升级,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家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西藏也不例外。”阿沛·晋源说,中央提出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以来,很多西藏企业都开展了尝试,已有企业尝到甜头。

  他举例说,一家在西藏排名靠前的房地产企业,开始在食品科研方面“做文章”,该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从芫根等西藏特有植物中提取有益成分,制成饮料保健品。

  数据显示,西藏经济增长速度排名在全国前列,2017年GDP增长速度达到10%,仅次于贵州省。阿沛·晋源认为,西藏经济有高速增长的条件,但越是高速增长越要注重发展的质量,不图一时政绩,而是要谋求长远的高质量发展。   

  谈民营企业: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改革开放打开了西藏发展的大门,西藏的民营企业也开始逐渐发展,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进入了发展‘快车道’。”阿沛·晋源说,民营企业在西藏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很大贡献。截至2017年6月底,西藏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0.15万户,同比增长20.05%,非公经济占到全区市场主体的96.2%。

  阿沛·晋源说,西藏民营企业的税收已经连续多年占全自治区税收总额的90%以上,提供了80%的就业机会。此外,民营企业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稳定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群众有稳定的收入,家庭生活质量逐渐改善,也希望有稳定的社会环境。

  谈到目前存在的制约因素,阿沛·晋源表示,西藏民营企业起步较晚,总量不大,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例如,虽然西藏已经有金融优惠政策,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在市场准入方面,虽然国家已经提出了“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原则,但还存在民营企业未能得到平等待遇的现象。

  阿沛·晋源坦言,人才匮乏也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我们自治区搞了很多招聘活动,人才来了却留不住。”

  谈对外经贸: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南亚大通道

  西藏与印度、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接壤,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西藏明确定位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同时,西藏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枢纽。

  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通车、川藏铁路开工、中尼吉隆口岸恢复开放……阿沛·晋源指出,西藏加快南亚大通道建设,有利于对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进而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为西藏加强对外经贸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阿沛·晋源认为,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西藏正成为中国与南亚国家通商的重要地区,随着南亚大通道加快发展,相信西藏对外经贸合作将取得长足发展。

  他说,有很多西藏民营企业家想搭“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在对外口岸建设中,也有一部分民营企业参与。希望西藏特色产品能够把握发展机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