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意见

作者: 扎西发布时间: 2018-08-03 15:44:39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日前,西藏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保障企业用地需求等多个方面,破解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意见提出,到2020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显著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提供税收、就业岗位年均增长15%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户数比2015年增长50%以上。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西藏将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全面实施简易注销,实现市场准入、退出的良性循环,方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成立发展。同时,加快推进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广泛集聚各类社会服务资源,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能力,优化创业创新服务环境,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在拓宽企业发展空间方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凡是企业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以及可以采用事中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依法平等开放投资领域,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消除进入壁垒,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和可以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城市公共服务领域,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在保障企业用地需求方面,将非公有制经济项目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保证非公有制企业与公有制企业享有同等的用地政策。对属重点项目、纳税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在用地规模、新增用地指标上给予政策倾斜、重点给予用地保障。鼓励以租赁方式使用土地,对列入西藏重点支持的产业用地(不含房地产业),均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使用土地。意见还提出要通过完善融资服务体系、设立招商引资扶持资金、主持非公有制企业依次参与地方金融组织和股权投资类企业以及鼓励非公有制企业上市等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在建设技术服务平台方面,将建立非公有制企业数据综合利用平台、全区非公有制企业新产品新技术信息收集平台和目录库,全面摸清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的基本数据,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的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等数据,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数据库。对非公有制龙头企业、行业领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进行划分,明确企业在产业链的节点位置,在招商引资、要素供给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政策,实现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功能,提高数据质量,加强分析应用,将名录打造成为西藏自治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数据平台和服务平台。

在奖励支持方面,获得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授权的发明专利等专利将获得专利资助,以支持企业创造知识产权。对于非公有制企业吸纳西藏高校毕业生、农牧区贫困人口、零就业家庭成员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设立吸纳就业奖励资金。根据创办企业吸纳就业人数和正常经营时间,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最高不超过5万元,每年不超过1次的吸纳就业奖励资金。对非公有制企业吸纳西藏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规定给予社保补贴。非公有制企业对其招收的重点人群进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按照规定享受培训补贴。对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的非公有制企业按照规定落实见习补贴。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商标所有者,西藏将一次性给予50万元的奖励。

在信用激励方面,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兑现向非公有制企业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同时强化企业信用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联合奖惩机制,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西藏征信服务平台、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作用,推进诚信信息在采集、共享、使用、公开等环节的应用。

在合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意见提出要全面落实“营改增”政策,规范优化征管服务。

近年来,西藏非公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