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圆桌会议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六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12 17:38:27来源: 西藏工商联
打印
T+
T-

 

 

近日,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圆桌会议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六次主席(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促进"两个健康"作出的系列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研讨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对策。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云龙指出,要深刻认识"两个毫不动摇"是党的一贯方针、长期方针,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放心发展、谋划长远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已经不再是40年前的小作坊和个体户。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能力和水平提高了,责任也更重大了,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应对、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技术创新、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竞争能力。尤其是在座的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讲政治、讲诚信、讲发展、讲奉献上做出表率。

高云龙强调,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民营企业家、工商联干部干事创业、再立新功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要求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推动这些重点问题的解决,这是工商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普遍遇到的创新难、融资难、维权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政策落实。要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民营企业家权益,发挥全国统一的企业维权平台和全国工商联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作用,加大产权保护个案维权力度。要引导民营企业家练好内功、提升自身素质,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为统领,加大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力度。对错误的言论和说法,要主动亮剑、坚决驳斥。要深入推进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努力提升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把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出来,不断提高服务促进两个健康的能力水平,让民营企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徐乐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是党中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特别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民营经济,要什么样的民营经济,以及怎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等重大问题,与2016年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是指导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的企业,早已血脉相连,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并非相互排斥、相互抵消,而是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之中。这一重要论断,必将引发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一轮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高潮,必将迎来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春天。

徐乐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民营企业家提出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的殷切期望,要求民营企业练好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广大民营企业只有主动聚焦实业、矢志做精主业,打造质量品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民营企业家要坚持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在守法诚信经营中不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各级工商联和各类商会组织,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架好"桥"建好"家",发挥职能优势,依托通过政策宣传解读、经济形势分析等工作,帮助企业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通过参政议政、反映企业诉求、促进政企沟通等工作,推动政府部门优化政策内容、改进执行方式;通过做好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组织企业家开展政策评价等工作,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共同营造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围绕会议主题,与会者交流了新形势下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畅谈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发言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也有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谋良策。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往届兼职副主席、副会长,中央统战部有关司局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主席,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秘书长,全国工商联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