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西藏非公经济迅速发展

作者: 梁兰发布时间: 2018-12-26 09:42:43来源: 西藏商报
打印
T+
T-

改革开放40年来,西藏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当前,西藏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不断转变,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西藏非公经济也正在向层次更高级、结构更合理的形态演进。

【政策好】

非公经济发展迅速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西藏非公经济人士政策获得感显著增强,对经济发展信心显著增强。全区非公经济无论是数量与规模,还是质量与效益都有了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1978年底,全区登记注册的个体经营者只有53户,改革开放40年来,西藏非公经济市场有了飞跃式发展。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共25.27万户,同比增长20.7%,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6.32%,注册资金7176.53亿元,同比增长23.31%,从业人员124.67万人。民间投资进一步回升,同比增长36.3%,比全国平均值高出27.6个百分点。

【机遇佳】

藏毯企业扭亏为盈

拉萨市城关区地毯厂副厂长索朗德吉介绍,厂子成立于1992年,前身是城关区综合一厂的藏毯生产车间,成立之初,不但没有一分钱的流动资金,而且债务达百万元。在改革开放的良好政策下,在尊重藏毯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每年进行市场调研,设计出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图案,同时积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带领全厂职工齐心协力,企业扭亏为盈,从一个烂摊子变成享誉区内的先进集体。目前,生产的产品图案由建厂初期的20余种增加至680种,已开发出3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个系列的新产品,目前的收入也比建厂时增加了近20倍。

索朗德吉表示,西藏植物染料现面临失传的局面,原料大部分为农牧区的各类植物,下一步,地毯厂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拯救、挖掘和研发植物染料,将在全区纺织业中大面积推广应用,同时,也将继续把收集和筛选植物原料工作同农牧业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增加农牧民现金收入。

【贡献大】

非公经济不可替代

进入21世纪以来,西藏非公有制经济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2005年,西藏民营经济产值达到49.49亿元,占西藏国内产值的19.7%,个体私营经济税收2.14亿元,占全区税收的14.6%。民间资本投资涵盖民营建筑、公路工程、旅游、藏医藏药、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民族手工业。2006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纳税9.75亿元,纳税比重首次超过国有集体经济,占西藏税收的58%。

非公经济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西藏民营企业的税收已经连续多年占全自治区税收总额的90%以上,提供了80%的就业机会。西藏非公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实证明,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外,民营企业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稳定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