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非公经济发展综述:高原大地春潮涌

作者: 李梅英发布时间: 2019-11-08 11:49:5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非公有制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9年9月底,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0.65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6.7%。非公经济成为我区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

  70年前的西藏,数量极少的贸易主要掌握在以奴隶主、贵族、上层僧侣为代表的“三大领主”手中。1950年,拉萨仅有商户1020户。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伊始,就新增商户530户。

  1959年民主改革以后,西藏经济更是获得巨大发展,个体工商户不断涌现。两年的时间里,仅拉萨的商户就达到1309户。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破开了阻碍非公经济发展的各种障碍,从此,西藏非公经济步入全新的发展轨道。尤其是历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成为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推进剂”。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总方针。同年,自治区颁布《关于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大量内地商户开始来到西藏贸易经商,西藏本地个体私营商户也大幅增加。1999年,自治区出台《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定》,此后,又颁发了《西藏自治区关于招商引资的若干规定》和《西藏自治区关于招商引资的补充规定》,放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界限,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截至2000年底,全区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达4.23万户,私营企业发展到677户,民营经济产值超过20亿元,约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5%,民营经济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7.46%,民营经济推动西藏经济增长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央第四次、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相继召开,在给予西藏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同时,也为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截至2005年底,西藏民营经济产值达到49.49亿元,民间资本投资涵盖民营建筑、公路工程、旅游、藏医藏药、高原特色生物产业、绿色食饮品业和民族手工业等多个领域。2006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纳税9.75亿元,纳税比重首次超过国有集体经济,占西藏税收的5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民营经济破解难题开出“药方”,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企业发展敲下了定音锤。

  2011年9月,我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会议召开,提出要努力掀起新一轮非公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热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和《西藏自治区非公经济中长期(2011—2020)发展指导性规划纲要》,对非公经济提出了“政治上放心、思想上放开、政策上放宽、发展上放胆、工作上放手”和“低门槛、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的鼓励措施。“五放、六支持”成为非公经济企业在西藏投资兴业的定心丸、护身符。

  第一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开启了西藏非公经济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2017年3月,自治区非公经济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自治区工商联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练好内功、补齐自身发展短板,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方向,创新产品、改进服务,保障产品质量,增加有效供给。

  为此,自治区工商联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协调出台《关于建立非公有制企业互助式融资担保机制的意见》《西藏非公有制企业互保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不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见面会、融资服务平台推介会,解决资金短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非公经济迈向发展新高度。

  2017年6月5日,自治区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热切期盼中拉开帷幕。吴英杰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八大工程”。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表明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提出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风正扬帆正当时。非公经济在很多方面都占据“半壁江山”。据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9月底,全区税收总额为281.29亿元,非公经济税收总额就达236.66亿元,占比为84%。

  同期,全区工商联共有会员5445家,企业会员资产总额达161.98亿元。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常)委员等重要职位达1816人,他们以赤诚之心,积极为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言献策,用企业发展壮大的实际助力绘就中国梦西藏篇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