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各地各部门出台针对性措施为企业纾困

发布时间: 2020-03-16 10:35:0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随着自治区企业、项目紧张有序地复工复产,又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地各部门急企业所急,纷纷出台各类精准服务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税务部门: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

  “没想到在电子税务局上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发票就送到手。线上申领、线下配送,不仅有效降低了我们企业的经营成本,还提高了办税效率。为日喀则市税务部门点赞!”3月5日,邮政快递员将发票送到日喀则栈桥商贸有限公司孟先生手中时,他激动地说。

  孟先生因公司业务需求急需办理税务发票。可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接的办税员正处于隔离期,无法外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日喀则税务第一税务分局提供“一对一”网络操作辅导,并及时沟通邮政部门提供线下配送服务。

  3月1日起,为落实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办税提速增效等便民办税硬举措,日喀则税务部门大力推行“互联网+税务”服务模式,全面落实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服务。

  拉萨市税务局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通过“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确保政策落实更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纳税人、缴费人通过西藏自治区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社保费申报客户端等线上办税渠道,办理各类涉税事项占比达94%以上,通过全天候自助办税终端领购发票8574份。

  记者从山南市税务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及时汇编整理电子税务局、扣缴客户端、移动税务端、邮寄等线上办税指南,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通过税企视频连线等方式,了解企业实际困难,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助力湖北援藏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山南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精神,通过排查,对存在困难的纳税人酌情减少核定额;对经营者在区外,无法当面提交停业申请的纳税人,先电话受理申请,待正常经营后补充数据。乃东区税务局简易辖区内66户纳税人的办理停业流程,下调13户纳税人的核定额,预计为纳税人减免税款147.74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一线服务复工复产

  连日来,针对拉萨市各企业即将到来的复产复工潮,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落实“重疫情、强指导,控质量、保民生”的监管理念,及时掌握全市复产复工企业状况,开展一线指导。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要求各企业建立返工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制度;严禁借防控疫情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哄抬物价;完善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

  日前,记者从林芝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林芝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包括提供高效便捷的登记注册准入服务,开辟应急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准入许可服务,适当放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复审,严查乱收费乱涨价等多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部门:着力化解企业融资难

  记者从农行那曲分行了解到,该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建专业化小微金融服务团队,对于有抵押物且营收正常的小微企业,提供“抵押e贷”产品,线上用款,利率优惠;对于纳税情况较好的小微企业,提供“纳税e贷”产品,随借随还,方便快捷;对于特殊时期发挥作用的医药行业,推出“药商e贷”产品,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等难题;对于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创新推出以“草场承包经营权+风险补偿金”为担保的模式,加大信贷融资扶持力度,有效解决了合作组织“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同时,根据疫情影响和企业资金周转情况,组合运用“宽限期”“展期”等措施,解决企业特殊时期资金周转难题。今年以来,农行那曲分行已培育和支持新增小微企业22家,累计发放贷款1.31亿元。

  连日来,农行日喀则分行针对辖区医院、企业回笼现金流动性大的实际,特事特办疫情防疫专项贷款,满足企业紧急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提供上门收款服务687笔,金额达1952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为提高群众办理现金业务的安全性,中国人民银行阿里地区中心支行多措并举,确保群众用上 “干净”“安全”放心的钱。在农业银行阿里分行业务办理大厅,工作人员一边清点现金数量,一边对刚收到的现金喷洒酒精,而这个消毒过程至少要进行3次。除了对回收现金进行消毒,在办理业务期间,银行会定时用酒精对ATM机、叫号机、柜台等人群易触摸的地方进行全面消毒。

  疫情期间,中国人民银行阿里地区中心支行加大对原封新券的投放力度,2月1日至3月10日,共投放原封新劵金额2250万元。并建立库存和现金供应日报制,实时掌握库存情况,统筹现金供应。

  “我们对商业银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落实跟踪,督促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制度,对外付出的现金务必要以原封新券为主;对收入的现金合理规划区域,单独摆放,待消毒24小时后,交存人民银行,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中国人民银行阿里地区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副科长才旺朗杰说,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阿里地区中心支行还将引导基层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农行各县支行和乡镇营业网点,延伸“三农”金融综合服务站点现金服务工作,确保农牧区和边远地区公众的现金存取需求得到满足。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