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2019年西藏非公经济扩量提质活力澎湃取得丰硕成果

作者: 李梅英发布时间: 2020-03-24 10:25:1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昌都市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达美拥”牌葡萄酒。(资料图片)记者 次旺 洛桑 摄

  ■导读

  近年来,我区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扩大非公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和一大批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1.2万户,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96.8%,同比增长19.82%;注册资本8803.7亿元,同比增长13.36%。

  一个地方的经济活力和市场兴旺与否,有没有长期繁荣的基础,非公经济发展程度是重要的观察指标。

  2019年,我区非公经济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我区深入推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

  统领思想 凝心聚力

  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也必须姓党。

  自治区工商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引导民营企业旗帜鲜明反对分裂,举办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专题讲座、政治教育培训班,始终把“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助推宗教热,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资助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作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一项政治要求,筑牢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根基。

  过去一年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这两大盛事,自治区工商联组织非公企业通过集中收听收看、召开座谈、举办文艺汇演、专题宣讲、参观学习、党课辅导、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庆祝纪念活动,畅谈在祖国大家庭中各自的成长经历,共同回顾西藏工商联和民营经济发展历程,增进爱国主义共鸣,进一步奏响新时代奋进凯歌。

  同时,我区非公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制订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并作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同志率先进行宣讲。各级工商联党组带头学,机关支部集体学,干部职工自主学,专题讲座指导学,各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主动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高潮。

  人心齐、泰山移。过去一年来,自治区工商联坚持把重大节点、重要会议的学习宣传工作与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着力在搭建载体、典型示范、教育培训等方面持续深化,实现对商(协)会和民营企业的有效覆盖,凝聚起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巨大合力。

  落实政策 激发活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保障粮草供应就如督导政策落实。

  过去一年来,自治区工商联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围绕全区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以来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深入开展“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决策执行年、政策落实年”活动,助推民营经济政策落实。

  由班子成员带队,抽调企业家代表组成5个督导组,分赴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5市及所属12个县区进行实地督导。同时,围绕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对昌都市、阿里地区及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书面专题督导。

  督导后,形成了《关于全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报告》,随后根据自治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结合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又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

  此次督导重视程度之高、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在我区工商联系统尚属首次。

  同时,2019年,我区研究起草《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关于开展“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决策执行年、政策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2019年自治区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任务分工》等文件,印制《西藏自治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汇编》等。

  通过细化目标任务、详细解读政策,我区各级各部门用“动真格”的勇气,掏出“口袋里的权力”。不少民营企业家感叹:“这些政策具体、扎实、可操作性强,激发了全区非公经济发展的活力。”

  优化服务 强化动力

  2019年12月30日,拉萨市工商联、西藏银行、民营企业三方业务合作对接活动在拉萨举行。会上,拉萨市工商联与西藏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51家企业需求进行了评估。西藏银行和12家企业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签订贷款发放合同意向约3亿元。

  而在前不久的12月中旬,全区银企对接合作工作座谈会暨金融产品推介会召开,会上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明确从2020年起与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每年举行两次对接合作工作座谈会。

  2019年,为让目标落地、让政策落实、让工作落细,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全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企业享有更多获得感,有更多的发展动力。

  ——优化金融服务。我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商业银行推出一系列服务民营企业的金融产品。各级工商联多次牵头区内商业银行与商协会和企业举办银企对接会、推介会、金融政策宣讲会,推动银行向企业授信、贷款,民营企业反映普遍的融资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优化发展环境。与区政府国资委共同召开全区国企民企联动工作座谈会,出台《关于建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联动机制的意见》,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参加国资委在区内组织的培训班,探索合作联动新路子。

  ——优化法务环境。出台《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十条意见》,起草修订《西藏自治区企业权益保护条例》,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共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参加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举办西藏民营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和法律知识培训班等,多部门联合,积极协调解决非公企业反映的经济纠纷和法律诉求。

  ——优化政务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领导主动深入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及时梳理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 2018年,民营企业反映的10个共性问题和54个个性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协调,大部分已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和解决。

  牢记使命 履行责任

  工商联系统特别是非公经济人士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改革发展的受益者,更是社会责任的践行者、示范者。

  2019年,自治区工商联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动员全区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截至目前,我区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703家,结对1049个贫困村,帮扶贫困人口82018人,项目帮扶总额23.2亿元,涵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技能扶贫等多个领域,为我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营企业是吸纳农牧民群众、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力。

  2019年,自治区工商联积极争取全国工商联支持,在四川、广东两省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万多个就业岗位。与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联合举办多场招聘会。提出《西藏自治区民营企业2019—202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规划》。动员民营企业为西藏技师学院落实108个岗位。组织14家副主席、副会长企业专门为阿里、那曲和昂仁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

  到目前,我区工商联会员企业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300多个,吸纳就业800余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