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李梅英发布时间: 2020-09-04 10:29:5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近年来,区工商联按照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关于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以全区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特色鲜明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教育、引导、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同时,也推动工商联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创新活动载体:

  将活动寓于整体工作当中

  组织专题宣讲、参观学习、党课辅导、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举办文艺晚会、召开座谈会、刊载宣传标语、收听收看重大会议盛况、积极参加庆祝大会……区工商联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创新载体,充分利用重要节日,通过组织召开纪念座谈会,积极举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诚信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民族团结、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核心内容专题讲座,大力开展社会宣传和营造舆论氛围等工作。

  为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自治区工商联强化制度保障,起草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人士学习的意见》《自治区工商联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同时,结合“三基三强”教育活动、“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理想信念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达到了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工作目标。

  加强培训学习:

  凝聚起民营企业发展合力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只有不断加强培训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脚步。

  区工商联积极举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工商联系统干部职工培训班、民企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专题培训班和民企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党务工作者、民营经济人士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积极选派年轻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赴井冈山、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题学习,探索在革命老区、红色基地举办非公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组织西藏自治区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直属商(协)会前往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学习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展览馆参观学习。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截至目前,区工商联共组织培训20余期,参训人数达3000余人次。

  协调组织区党委宣讲团、区党委党校等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业务骨干专题培训讲座,注重培养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以及企业领军人才。累计开展培训讲座2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4000余人次。

  践行社会责任:

  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区工商联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结合“百企帮百村”活动,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民企行”活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动员全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小康建设。截至目前,我区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703家,结对帮扶1049个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042个),帮扶贫困人口82018人,项目帮扶总额23.2亿元,涵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技能扶贫等多个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减免租金、开展爱心活动,充分展现了西藏民营企业的风采和社会担当。全区共有867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参加捐款,累计捐款捐物7832.67万元。部分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为租户减免房屋租金,共计减免租金近1000万元,起到了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民营企业家良好形象的作用。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区党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充分利用各类培训、座谈会、交流会以及网站等载体和形式,全方位宣传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方针、主题、内容、目标以及教育实践成果、典型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

  通过区工商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商会杂志》宣传典型企业家和企业。同时,加强与区内主要媒体的联系和沟通,通过积极协助《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促使各大媒体对我区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大力宣传。

  “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荐全国和自治区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改革开放四十年领军人物、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学雷锋标兵等荣誉推荐评选工作,从全区7大产业、16个行业初步筛选出30家龙头民营企业。在全区开展‘2019西藏自治区民营企业20强’和‘就业20强’评选,以自治区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发布‘2019西藏自治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大户’,提升民营企业影响力。”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道。

  随着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优惠力度越来越大,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越来越足。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奋斗,离不开年轻一代的拼搏。有幸赶上了好时代,我们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接力奋斗。”西藏联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伦珠说道。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