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增速远高于同期全社会GDP增速

作者: 谭瑞华发布时间: 2021-01-13 10:52:5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打印
T+
T-

  “十三五”期间,全区民营经济连续5年发展增速远高于同期全社会GDP增速,贡献了40%的国内生产总值、90%的市场主体、90%的税收和90%的就业。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量达到2015年的2.32倍,注册资本达到2015年的3.54倍。

  招商引资再结硕果 共推介招商引资项目

  438个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工商联获悉,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4.6万户,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97%,同比增长12.89%;注册资本10276.54亿元,同比增长17.57%。其中民营企业7.15万户,注册资本96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6%、17.65%;个体工商户26.04万户,注册资本406.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4%、21.7%;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856户,出资额131.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14.1%。吸纳就业达到126万人。

  据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量达到2015年的2.32倍,注册资本达到2015年的3.54倍。其中私营企业总户数达到2015年的3.25倍。吸纳就业达到2015年的1.46倍。“十三五”期间,全区民营经济连续5年发展增速远高于同期全社会GDP增速,贡献了40%的国内生产总值、90%的市场主体、90%的税收和90%的就业。此外,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在全国工商联的协调帮助下,由自治区工商联牵头,自治区发改委(招商局)和各市(地)工商联、商(协)会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赴内地8省市进行招商引资,共推介招商引资项目438个,签约项目62个,签约总金额253.54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8个,金额43.116亿元;协议项目44个,签约金额210.424亿元。

  投身精准扶贫行动 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或受益

  9.9万人

  自治区工商联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加强部门协作,推动营商环境改善,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就业工作再创佳绩,去年自治区工商联通过全国工商联积极协调四川、江苏、云南、重庆四省市工商联,按照“定向招聘、单独划线”要求,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330个。动员组织区内民营企业、商(协)会提供就业岗位729个,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任务指标。“我们召开助推民营企业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视频会,积极向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推介在藏苏商走进墨竹暨‘格桑花开’墨竹工卡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工作模式,实现首批70多名应届大学生在藏在苏就业。”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自2016年全国工商联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全区各级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踊跃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据统计,五年来我区录入全国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714家,结对1374个贫困村,投入资金高达15.5亿元,共带动9.9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或受益,为我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和全国一道步入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目标 提供就业岗位年均增长

  15%以上

  “十四五”时期,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全区民营经济在经济总量、科技创新、市场竞争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民营企业的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在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增加值、上缴税收、提供就业岗位年均增长15%以上,区内民营企业经济生产总值达1000亿元以上,民营经济贡献税收600亿元以上,吸纳就业超过150万人。民营经济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通过三年努力,各级各类园区企业入会率力争达到80%以上,民营企业在县(区)一级入会率力争达到80%以上,在市(地)一级力争达到50%以上,在自治区一级力争达到30%以上。到“十四五”末,注册企业与入会并行,争取民营企业入会率实现全覆盖。工商联、商(协)会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力争“五好”县级工商联、“四好”商会占比达到80%以上。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党建工作基本实现“两个覆盖”。民营经济人士队伍进一步壮大,确保民营经济领域绝对安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