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去年,拉萨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2.6万户

作者: 央金卓玛发布时间: 2021-02-06 10:23:4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打印
T+
T-

  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座谈会,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2020年,拉萨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2.6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6%,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区重点民营企业的83.9%;拥有21家科技型领军企业、6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履职尽责,贯彻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广告监管融入“智慧监管”新模式,公共服务质量和品牌建设全区领先,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检验检测能力大幅提升,信用监管和执法公平不断提升,实现了机构、职能、队伍从合到顺的实质性改变,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据了解,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先后获得“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拉萨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全市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卓越贡献奖”“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拉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更是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带领企业职工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为拉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全市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2.6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6%,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区重点民营企业83.9%;拥有21家科技型领军企业、6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为全市创业创新、财政税收和开拓市场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西藏思金拉措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西藏朗赛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企业代表作了发言。企业家们围绕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严峻形势,从自身战略定位、创新驱动、竞争机制、人才培养、拓展融资、电价调控和就业用工等方面,提出了各自关注的问题。

  此外,座谈会现场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广泛征求当前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现状、政策诉求及企业发展“瓶颈”等意见建议,与相关业务科室现场互动交流解决对策。

  为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次仁卓嘎指出要贯彻落实好“六稳”“六保”,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营造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要坚守“四大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通过采取“大型抓示范、中型抓规范、小型抓安全”的工作方式,监管手段和方式转型升级;强化质量、品牌提升,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帮扶指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要求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拓展民营经济融资渠道。

  此外,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深入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在加强执法监管同时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