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退役不褪色】勇担使命建设家园——访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金塔集团董事长扎塔

发布时间: 2021-09-13 12:42:48来源: 人民政协报
打印
T+
T-

  这段时间以来,扎塔和身边的朋友们一直沉浸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喜悦氛围里。1975年出生的扎塔如今是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真切感受到西藏几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他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自豪感。

  “现在的西藏建设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好。”扎塔难掩激动。在那曲当兵4年后,扎塔退伍还乡,在日喀则带领当年仅有5人的小型农牧民施工队,逐渐发展到如今拥有固定职工800余人的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在西藏这片高天厚土创下了无愧于一名退役士兵的辉煌业绩。

  扎塔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外关注。他说,改革开放以来,西藏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促进经济增长、激发创新活力、增加就业岗位、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11月,金塔集团与上海援藏江孜小组合作建设的日喀则市江孜县索盖村宜居宜业小康示范村成功入选“2020年上海市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作为示范村的建设单位,金塔集团开展了“厕所革命”、庭院改造、污水纳管、垃圾分类、立面整治、人畜分离、绿化景观、道路建设、水系改造、卫生医疗等10大提升项目,使得村民在享受生态宜居的同时,提高了乡风文明,促进了产业兴旺。

  索盖村是拉萨至羊湖、江孜县、日喀则市旅游线路的“必经之地”,但在过去,村内生活环境恶劣,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低下,村民主要依靠务农、外出务工维持收入。扎塔说,我们把昔日的“烂泥路”修成直通每家每户的“黄金走廊”,就是为建立高质量的乡村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项目而努力。

  创业17年来,扎塔要求金塔集团在工程项目用工上全部实行实名制,对参与劳务合作的工人全部签订劳务合同,在劳务合同中明确工人与公司的各项权责,切实保护工人权利。在工资发放保障方面,建立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对各项目部的劳务工资进行集中管理、统一发放。

  对于扎塔而言,成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就意味肩负更大的使命,“我时刻提醒自己既要勤于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又要善于团结群众、凝心聚力,还要甘于奉献、扶危济困。”

  近年来,金塔集团先后捐赠4000万元用于修建大型水塘工程、投资精准扶贫产业、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对“五保”供养人员、孤儿、残疾人、困难学生等群体给予资金、实物、就业岗位等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日喀则市政协一次小组讨论会上,西藏一级唐卡画师、老艺术家罗布提议,在日喀则创办一家以民族手工艺为主的培训学校。这与扎塔的想法不谋而合,当时双方就达成协议,由金塔集团出资,老艺术家们担任授课教师,成立一所民族手工艺培训学校,面向社会免费招生。至今,日喀则市藏智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养学员508名。扎塔不光圆了自己的梦,也圆了更多人的梦。

  用真心办实事,扎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致富思源、回报家乡”的奉献精神。2018年,扎塔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21年,扎塔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到北京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他说:“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一分子,金塔集团就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