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企业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 高新技术企业达94家

作者: 王静发布时间: 2021-12-06 11:20:2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打印
T+
T-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了解到,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78家,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正逐步完善。

  据了解,着眼于加快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我区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行动方案》《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自治区级“双创”载体一次性建设扶持资金、科技型企业奖补、发放科技创新券等政策举措。

  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落实“双创”载体一次性建设扶持资金10800万元,兑现科技型企业奖补资金1730万元,发放科技创新券近1000万元。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127%,达到478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8%以上,达94家,年末有望突破100家。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培养和集聚优秀科研人才,我区不断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支持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西藏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在藏医药、高原特色产品、生物医药、水电工程等领域布局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形成核心技术及产品,进一步增强竞争力。支持、引导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三峡集团西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西藏巨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清洁能源、绿色矿业、藏医药领域牵头组建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

  据了解,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发展,我区高起点谋划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具体举措。修订《西藏自治区众创空间管理办法》,推动“双创”载体提质增效。建成运行自治区“双创”载体服务管理信息平台。2020年,“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闽昌众创空间”“西藏动力青年创客空间”“极地众创空间”“西藏世峰众创空间”获批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目前国家级“双创”载体达到18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达到35家。

  “自治区科技厅面向市(地)科技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单位,举办多轮科技型企业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型企业对相关政策的了解和掌握,提高了企业运用和享受相关政策的能力。”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自治区科技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正在推进西藏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将在推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