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自治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42万户

作者: 央金卓玛发布时间: 2023-02-19 10:29:4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打印
T+
T-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近年来,我区多部门连续出台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服务于西藏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2.56万户,注册资本(金)达到1.32万亿元,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7.25% 。当下,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推动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拓展服务领域

  良好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加强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地,协调解决问题,多渠道拓展服务领域。

  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为助力民营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我们编发《西藏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文件汇编》,并开展‘中小企业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摸底’线上调研,为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政策建议,通过及时发布惠企政策,邀请相关部门深入解读,助力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企业。”

  近年来,自治区工商联紧紧围绕服务“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不断创新服务民营经济手段、拓宽服务民营经济渠道。该负责人介绍,2022年,自治区工商联主动搭台助力金融服务进企业、进商会,与税务部门联合开展“春雨润苗”政策送达活动和留底退税宣传调研,与司法部门推动“万所联万会”,与检察院等14家单位建立自治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等等。此外,还组织我区民营企业参加澳门国际展览会、“中国品牌日”“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民营企业赴区外开展商务活动牵线搭桥、创造条件。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努力发挥社会效益

  一直以来,自治区工商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保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该负责人说,2022年,以筹备“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为契机,组织七市地工商联收集招商引资项目,协调全国工商联和对口援藏省市工商联在门户网站上集中发布我区招商项目,积极组织和推动落实“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拟签约招商引资产业项目16个。

  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自治区工商联与区农业农村厅、区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共同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据统计,全区共有324家企业帮扶333个村,投入2014.51万元,带动14759人受益,消费帮扶达到2963.93万元,在改善基层人民生活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2022年,我区133家民营企业提供了3319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自治区工商联争取全国工商联支持,在“全联人才在线”和猎聘平台开通西藏招聘专场,区外1951家企业向西藏发布岗位7768个,疫情防控期间举办两场面向西藏籍大学生的线上直播带岗。

  积极推动政策落实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2.56万户,注册资本(金)达到1.32万亿元,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7.25%;民营经济税收总额为225.93亿元,占比为79.63%。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我区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区民营经济无论是数量与规模,还是质量与效益都有了明显提升。为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助力民营经济实现更好的发展,2023年自治区工商联将举办“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加强与全国工商联、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的汇报沟通,争取工作支持,以“百企连百村”助边行动的形式,动员区外民营企业与我区边境一线村结对发展,帮助解决一批实际困难。此外,将举办招商引资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并为我区农牧区和边境一线地区争取一批公益捐赠项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