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树牢党章党规意识 确保对党绝对忠诚

作者: 吴英杰发布时间: 2016-06-24 12:37:2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认真重温党章党规,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我的认识和体会是:

第一,学党章党规要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为。建党以来,我们党制定过1部党纲,并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党章进行过17次修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党,始终准确把握着形势发展和时代脉搏,并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党的建设创新不断主动修改完善自己的行动纲领。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遵守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准则》《条例》从细处着手,大到理想信念,小到党员的个人生活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党员干部划出了“底线”“红线”和“高压线”。

每次学习党章,都会对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三大历史任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有新的感触。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如何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始终有一个“本土化”“中国化”的问题,从大革命失败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的提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社会主义改造;从改革开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从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通过学习党规党纪,特别是学习《准则》《条例》,我个人对“四个坚持”“四个自觉”和“六大纪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也增强了自己学习、遵守、维护党章党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了标杆。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中,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始终有强烈的党章党规意识,并一直躬身践行,为全党树立了标杆和榜样。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战略全局性、政治方向性、鲜明时代性、使命担当性,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功底、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真挚为民的公仆情怀,每一篇讲话都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某个领域发展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廓清了一些思想迷雾和模糊认识,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理论的高度,又十分“接地气”,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民间俚语信手拈来、引据经典俯拾皆是,让人爱读、想读,读得进去、读进心里。

第三,把党章和党规落实到每一项具体行动中。“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关键看能否按照党章党规的要求,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觉得,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以陈全国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在学和做上都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在学上,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在做上,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果断制定实施十项维稳措施,坚持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同时,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坚持西藏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严肃党内生活、树好党风政风、建强党的组织、带好干部队伍,开创了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好局面。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以下几点:

(一)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牢记总书记“全党同志都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的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基本的素养,不断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

(二)扎根高原无私奉献。作为从小在西藏长大,并在西藏工作了40多年的干部,在父辈们身上,我看到了“老西藏”绝对忠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忍辱负重、毫无怨言的高贵品格。我参与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认为一代代西藏各族建设者们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了“两学一做”,“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本质上就是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就是忠诚、就是奉献、就是吃苦。总书记讲“在高原上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体现了对西藏干部的理解关心和鼓励,我们要用心感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革命激情,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坚持“三有四不怕”,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履职尽责抓好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指示要求,切实履职尽责,抓好分管工作,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

(四)从严要求树好形象。要自觉地把外在制度约束转化为内在自省自律,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准则》《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升道德认知、砥砺道德意志、完善道德人格、追求高尚情操。严守党性原则、带头抵制“四风”,与违背党的纪律、破坏团结统一、败坏党内风气行为作坚决斗争,自觉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身作则为配偶子女和身边同志做好榜样,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书记)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