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一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21 10:31:31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
T+
T-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深化政治巡视,要用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对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最重要的政治原则。经过11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的。如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任其由小到大地发展,就会失去民心这个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巡视要以“四个意识”为衡量标准,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看看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真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四个意识”是有机整体,相互贯通。要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向核心看齐,这才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要害。离开了对政治和大局的把握,就不可能真正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关键少数”是要害,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见行动,最终看实际效果。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差距,把发现的问题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直面问题、督促整改,使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真正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确立的大政方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反映了广大群众与时俱进的新期盼,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入,以新发展理念为支撑,为“五位一体”建设提供目标引领、战略举措和政治保证,开启了治国理政新时代。“五位一体”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来解决,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监督检查政治生活状况,不能浮于表面,只看一般的组织生活,而是要用政治“显微镜”、“探照灯”对着被巡视党组织,检查是不是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领域、部门或地方的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巡视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检查别人的政治站位,首先自己的站位就要高。巡视干部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直接决定着捕捉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只有达到一定高度,谈话才能谈到要害上、问题才能问到点子上;才能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把问题抽象归纳出来,一针见血地点到关键。巡视组的“金刚钻”就是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得越深、掌握得越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就越强。要随着“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系列重要讲话的不断丰富,及时校准巡视的目标和途径,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政治巡视是一个长期探索、不断深化的过程。截至十八届中央第11轮巡视,已经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其中仅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就累计受理信访16万多件次,与干部群众谈话1.8万多人次。实践充分证明,巡视是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形式,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巡视制度有效管用,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