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扣好法治的第一粒扣子

作者: 许小娟发布时间: 2018-04-17 15:31:1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近日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宪法。吴英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模范,对宪法法律心存敬畏,使宪法精神根植于心,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办事、管理的能力,让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

如今,社会对法治的要求越来越高,呼声越来越强。我们想要实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社会环境,首先就需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需要执法者和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度,始终严格依法办事,身体力行当好宪法法律的坚守者捍卫者,做法治社会、法治环境的标杆,这样就达到了领导干部扣好法治“第一颗扣子”的要求。

我们强调领导干部要扣好“法治的第一颗扣子”,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少数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淡薄、法治意识不强,仗着手中的权力,目无法纪滥用职权的现象。从而产生了官场上的“老虎”“苍蝇”。因此,在建立法治社会的进程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形势所迫现实所需。

在人民群众眼中“什么问题领导一旦重视,就容易解决多了”,事实上这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而这也正好证明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各项工作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正反两方面我们都深刻地体会到了领导干部既是法治的“第一颗扣子”更是做好扣好法治“第一颗扣子”的带头人,用自己的言行做好法治践行者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讲,干部尊不尊法、学不学法、守不守法、用不用法,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会在自己的行动中效法。“己不正,焉能正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清法治在党中央新时期治国方略中的特殊重要位置,把宪法作为“必修课”“案头课”“总标尺”,反反复复研读领会,熟知铭记,常学常新,提升尊崇、敬畏、遵守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提升法治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每一位从业者从踏入干部队伍的第一天起就要牢固树立扣好法治“第一粒扣子”的思想。突出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深化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从自我做起,做法律的尊崇者、践行者。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