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拉萨市纪委监委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彰显

作者: 王珊发布时间: 2018-09-07 09:13:1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自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拉萨市纪委监委采取“综合+单独”的“8+1”派驻方式,实现对拉萨市65家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自5月进驻以来,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派驻监督“探头”“前哨”作用充分彰显。

理顺关系,明确派驻职责定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厘清职责使命和职权边界,统筹协调好“两个关系”,即理顺与市纪委监委、驻在部门的关系,明确市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是直接领导关系,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单位是上级监督、异体监督的关系。制订出台《中共拉萨市纪委拉萨市监委关于联系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企业纪委书记)工作机制方案》,明确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及第一至第三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摸清底数,夯实派驻工作基础。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入驻之初,即通过实地调研、集体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加强与驻在单位及监管单位主要领导的沟通联系,对党员干部精准“画像”,准确掌握监管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监管单位调研督导,着力发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关口前移,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围绕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督促各监管单位完善议事决策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督促各单位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先后参加4家监管单位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3条。

抓在经常,聚焦监督基本职责。始终把监督作为派驻工作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立足政治监督定位,突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重点人、重点岗位、重大事项,在会议监督和参与式监督的基础上,积极运用行之有效的形式进行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方式,对5家监管单位开展为期两天的明察暗访,现场发现并反馈问题4条。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进驻后,即在被监管单位设置信访举报箱9个,填写县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50余份,开展新提拔使用科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并组织廉政知识测试等。

提升自我,打造过硬干部队伍。针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组员履职能力、业务水平高低不一的实际,举办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北京市纪委监委、拉萨市中法和市委党校有关领导专家授课,差别补齐各自短板和不足。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