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何文浩在《法制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4-04 09:05:49来源: 西藏政法
打印
T+
T-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政法工作长远发展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

 

  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直面新变局、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新形势,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政法机关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科学把握当代中国现实,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宏伟蓝图,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新形势下政法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力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迎接和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把握精神实质、领悟核心要义,学出忠诚信仰、学出本领担当、学出责任干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西藏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心学习领会,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就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根本宗旨和使命任务“两个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本质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正确方向。就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认清新形势、找准新坐标、防范新风险,在时代发展中瞄定航向、掌握主动。就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四个坚持”为政治原则,以“三个加快推进”为战略举措,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强化使命担当,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核心。西藏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处在反分裂斗争风口浪尖,经受着复杂斗争局面的严峻考验,必须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和人民,毫不动摇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坚决打击和严密防范各种分裂破坏活动,持之以恒做到执行决策部署不含糊,抓好重点任务不懈怠,落实工作责任不放松,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科学判断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突出重点、落实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抓好中央和区党委系列决策部署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投身新时代政法工作伟大实践,以西藏持续和谐稳定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锐意改革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前瞻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投身改革创新潮流,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政法工作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创新实践和成功做法,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西藏政法工作的规律特点,不断改进理念思路、机制体制和方式方法,以课题为引领,以试点为抓手,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树好具有西藏特点、时代特征的创新典型,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建立完善预测预警预防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政法工作短板和业务弱项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政法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政法工作转型升级和科学长远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

  ——坚持依法治藏,营造服务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政法机关是法治西藏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自觉带头尊崇宪法法律,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运行机制,改进执法司法方式,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环境,积极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推动政法工作在服从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西藏现代化建设中,努力实现良法善治新境界。

  ——树牢群众观念,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西藏政法机关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助力扶贫攻坚、确保国土和边境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必须始终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生命线,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远的奋斗目标,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真正做到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切实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衡量政法工作的唯一标准。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完善干部驻村驻寺、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方式方法,确保政法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加强政治建设,打造过硬高原政法铁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紧密结合起来,抓好科学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用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努力打造“五个过硬”的高原政法铁军,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