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 李梅英 邓青发布时间: 2020-03-13 10:36:54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我们党的性质和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坚定政治立场。

  在与腐败进行斗争的过程中,我们党通过客观分析不同阶段的形势变化,不断深化对反腐败规律的认识把握,正确处理惩治和预防、治标和治本的关系,科学制定反腐败斗争战略战术,推动反腐败斗争思想理念、体制机制不断发展完善。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其中,不敢腐的侧重点是惩治和震慑;不能腐的侧重点是制约和监督;不想腐的侧重点是预防和引导。三者贯穿着思想、道德、纪律、法律、制度等要求,辩证统一、相互促进。我们党正是一贯强调标本兼治、坚持运用“三不”一体,才能实现从内到外的深度重塑,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凝结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腐败发生机理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治标和治本的辩证关系,紧密结合当前反腐败斗争实际,切实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措施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强化对一体推进“三不”的组织领导。同时,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负其责、形成合力。

  要继续保持“打虎”“拍蝇”“猎狐”的高压态势不放松。

  要紧盯具体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管缺位等问题。

  要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着力发现理想信念缺失、纪法意识不强等问题。

  要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

  (作者单位:西藏日报社;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