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扛牢抓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以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作者: 才仁郎公发布时间: 2020-05-11 10:33:5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聚焦现实矛盾、着眼焦点问题,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坚定决心。当前,那曲市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时刻,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至关重要。那曲市政府党组和政府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强调,“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党委(党组)肩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靠各级党组织来领导和推动,这就要求必须要全面从严治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水平怎么样,会直接影响到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这也赋予各级党委(党组)从严治党的责任,而且要负主责,通过从严治党提高治理能力和领导能力,这两个方面是一贯的。

  一要加强那曲市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强化理论学习。通过市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活动,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作为、做到清正廉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破坏,在大是大非面前不为巧言所惑、不为歪风所动,始终对党忠诚、勤勉敬业。

  二要全力以赴抓落实。坚持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党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抓好党的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领导班子“一把手”要履行首责、主责、全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工作,又抓党的建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主要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勤政廉政,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谋利益,树立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以自身言传身教带动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地方的良好风气。

  三要持之以恒开展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咬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放,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政务公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确保行使权力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强化工作落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那曲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那曲市人代会上的具体部署,强化跟踪问效、跟踪问责,坚决杜绝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以工作作风的转变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要巩固成果不放松。继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对党员干部坚持做到长管长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止破纪走向破法。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对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点建设项目、惠民政策落实、社会保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国有资产管理、公共资源管理使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重点工作的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对违纪违法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作者为那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