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第八轮巡视:坚持边巡边改 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作者: 邓青发布时间: 2020-11-19 14:31:4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今年以来,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第八轮巡视紧扣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职能职责,聚焦“四个落实”,始终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巡视的关注点、着力点、落脚点,以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为抓手,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20余个,极大地增进了群众对巡视工作的信任,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山高谷深,松柏苍翠。位于那曲市东南部的嘉黎县尼屋乡,素有“藏北江南、世外桃源”的美称,近年来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观光的游客。

  “阿佳,你们的手机能用不?昨天刚到这里时,手机还有信号,不知什么时候信号就断了,一直与家里人联系不上,他们肯定都担心坏了。”

  “这里的信号时有时无,经常中断,有时候一断就是十几天,也没人管……”

  2020年8月底,怀着对雪域高原的向往,家住湖北省恩施市的黄先生与几个朋友一起,自驾到尼屋乡旅游。初到尼屋乡,黄先生一行就被当地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热情奔放的民俗文化所吸引,原本想着到了晚上再给家里报平安,却没料到手机信号突然没了。

  “别着急,先坐下来喝碗酥油茶。”旺姆是该乡尼屋村村民,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扶持下,家乡兴起了旅游热,她大专毕业后就选择回到家乡,开了一家牧家乐。旺姆一边热情地招呼黄先生一行,一边告诉他们一些“小道消息”:已有人把这些问题反映给了正在该县巡视的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问题应该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旺姆的“小道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嘉黎县委很快收到了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针对尼屋乡通讯不畅问题的反馈意见。

  “当地群众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该问题,却没有引起有关人员的重视……”收到反馈意见后,嘉黎县委第一时间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会上,该县电信局、移动公司负责人作出深刻检讨,并表示将把整改要求坚决落实到位。在嘉黎县委的督促下,该县电信局和移动公司及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尼屋乡排查通讯故障原因,并很快完成了修复。同时,嘉黎县委要求该县电信局和移动公司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梳理和整治县域内类似情况,进一步做好对通讯保障工作的管理和服务。

  “解决了通讯问题,我们联络就方便了,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旺姆高兴地说。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民生之痛。近年来,全区医保部门始终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通过建立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持续优化管理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服务可及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然而前不久,在昌都市芒康县巡视的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却收到群众反映:该县农牧民医疗报销时间过长,有的一拖就是几个月。

  “同样的问题,当地很多农牧民群众都向我们作了反映。”第七巡视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巡视组及时将该问题向芒康县委和昌都市有关部门作了反馈,要求其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研究细化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推动问题解决。

  芒康县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县政府认真履职尽责,协同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外网接口及网络畅通情况,确保各乡镇医保中心保障窗口都能顺畅访问昌都市城乡居民医保信息平台,以便在网上办理医保报账业务。同时,该县医保中心专门制定发放了政务外网访问医保系统专网操作手册,明确操作流程,并对各乡镇医保专干开展了培训指导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6名乡镇医保专干完成了培训,县医保中心报账办理660件,已结算627件。

  那曲市申扎县平均海拔4700多米,是一个纯牧业县。去年年底,该县宣布脱贫摘帽前,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97户、7139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38%。为切实减轻该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负担,助力当地群众脱贫,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上学难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由政府每年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发放一定金额的助学金。

  “同志,我是马跃乡土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年,我大女儿考上了内地的一所大学,听说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有专门的资助政策,当时就按要求办了相关手续,但直到现在,也没有收到一分资助资金……”今年9月初,申扎县一名60多岁的牧民鼓起勇气走进了在该县巡视的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巡视组办公室。

  “惠民政策重在落实,有政策不落实,比没有这项政策的危害还大,老百姓将失去对党和政府的信心信任。”巡视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发现申扎县2019年至2020年有8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资助资金未兑现,涉及金额40.85万余元,并向申扎县委和那曲市有关部门作了反馈。在申扎县委的督促下,半个月不到,申扎县便向8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足额发放了资助资金。

  “国家给了我这么大的帮助,我一定要学好本领,将来回馈社会、报效祖国。”收到家里刚寄来的5000多元资助资金后,申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洛松既兴奋又感激。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巡视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细化措施、严肃纪律,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自治区党委巡视办负责人说。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