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礼赞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

作者: 王雨霏发布时间: 2021-01-14 10:25:3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我经常看到‘雪域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信息,很接地气,既及时报道反腐工作动态,又方便掌握相关精神,我们都喜欢看!”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退休老师扎西说道。

  “我们基层的信息经常出现在西藏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上,也经常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西藏日报》等主流媒体上看到我们基层是如何开展党风廉政反腐教育工作的,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纪委不遥远,反腐就在我们身边!”阿里地区日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土旦次仁表示。

  过去的一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在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宣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以高质量宣传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强化新闻报道

  推动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工作以前存在“自拉旋律”“自娱自乐”的现象,反腐工作群众关注率不高,参与性不强。那么下一步怎么干?自治区纪委监委分管、协管宣传工作领导多次召开“诸葛亮会”,宣传干部纷纷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将重点放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新华社、《西藏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及时把西藏党风廉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播出去,让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声音更加响亮!

  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综合运用“传帮带”、业务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对宣传骨干进行集中“充电”,锻炼和提升宣传干部的业务能力,强化对纪检监察宣传员的培训,定期进行选题策划,每月确定宣传主题,采取主动写稿、定向投稿、媒体约稿等方式报送新闻稿件。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宣传报道的热情不断高涨,成效显著。2020年,共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西藏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537篇,是2019年的2倍以上,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等重要媒体转载5000余次,全方位、立体式、高频率地宣传了西藏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

  运用网络平台

  展示正风肃纪反腐成效

  在网络与时代发展高度融合的大背景下,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利用纪检监察“两网一微”等网络宣传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讲出好故事,既是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宣传的创新举措,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时代课题。

  注重建好新媒体平台,基本完成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内外网站、“雪域清风”微信公众号3个自有媒体的改版升级,开设专栏发布信息9000余条,修订落实内、外网信息通报制度,按季度对内、外网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逐步成为全区宣传解读纪检监察政策、重大事件、重点任务、重要活动、交流工作经验的重要阵地,成为凝聚反腐力量、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把握新媒体宣传特点和规律,创新表达形式,综合运用视频、图解、动漫、图表等多种形式,实现宣传内容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单向到互动的转变。西藏纪检监察网站改版升级以来,日均访问量10万余次;“雪域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监察法在线答题”“处分条例在线答题”,参与人数突破20万、阅读量200万余次,在全区政务微信公众号中,稳定在排行榜前7。

  自治区纪委监委“两网一微”通过用心经营语言文字,着力在“广度、频度、深度、热度”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主业报道有嚼头,纪法宣传有干货,案例曝光有警示,内容方式接地气。

  做深廉政教育

  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是我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贪赃枉法,亲手毁掉了一切。如今我失去了自由,失去了一生热爱的事业,丧失了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权利,做了很多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形象的事情。我为过去的所作所为感到羞愧。”自治区档案馆原党委委员、副馆长索南加忏悔道。

  自治区档案馆党委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党员干部凝神贯注地观看了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贪欲·黑洞——黄羽天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交流学习了警示教育读本《西藏自治区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选编(二)》。会场一片沉静。拉萨市经济开发区原主任黄羽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委员、巡视员索朗群佩,原西藏国盛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宇,林芝市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欧珠等典型案例中违纪违法人员的句句忏悔声声泪,深深震惊、警醒了每位与会同志。

  “我们一手抓执纪审查,严厉惩治腐败;一手抓警示教育,持续加大以案促改、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的力度,把身边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以反面典型为戒,拨动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引发共鸣,触动灵魂,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郑勇表示。为加强制度约束和教育感化,多维度强化宣传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传播正风肃纪反腐的正能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广泛调动廉政资源,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把学好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报一网一刊”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抓手,把做实征订作为深化“学用”的前提,坚持订学用相结合,不断增强报刊杂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完成3期《“三区三州”县纪委书记访谈录》摄制工作,摄制播放在线访谈、廉政微视频、微电影、动漫广告30余条,编印发放《画说政治纪律》藏汉双语读本20万余册。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2021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加强宣传策划,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平台、创新表达方式,继续用心讲好西藏全面从严治党故事,努力使正风反腐的声音更加直抵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