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在统筹联动中深化标本兼治—西藏自治区2020年一体推进“三不”工作综述

作者: 薛静 陈文俊 刘青霞发布时间: 2021-01-29 10:27:1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要抓好‘不敢’这个前提,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抓牢‘不想’这个根本。”去年初,吴英杰同志在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强调要求,一体谋划部署,为西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2020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相结合,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持续在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上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推进新时代西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形成持续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日前,日喀则市纪委监委对岗巴县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普琼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2020年12月,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了岗巴县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普琼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去年以来,仅西藏纪检监察网就发布了60条审查调查信息,形成强有力震慑。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案件,严肃查处个别党员干部信仰宗教问题;坚决果断查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塌方式腐败,对永吉、赵世军、扎西江措、王锦河、庹江春等人不知止不收敛问题深挖彻查;加大国企反腐力度,严肃查处李宇、何黎峰、陆久全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的问题;紧盯医疗卫生领域,严肃查处王云亭、李斌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中大搞权钱交易的问题;聚焦我们党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严肃查处贺黎明、杜江等县(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的典型;多管齐下加大追逃追赃力度,2名外逃涉案人员被追回……

  “去年,我区反腐败斗争创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个第一。”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第一次有现职区直单位“一把手”落马,第一次有现职县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被查,第一次有退休的正厅级干部主动投案自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实际行动,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2人,移送检察机关43人;立案查处“一把手”407人,同比增长35.2%;查处区管干部34名,同比增长126.7%。

  2020年初,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顿庆旺堆因不作为慢作为,未及时报销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家具补贴款2.63万元,且拖延兑现达11个月之久,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整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去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4起6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以强有力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并对83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加强对群众身边公职人员的监督,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338件8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1人,移送检察机关17人。

  “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2018年12月,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赵世军退休。2020年7月,赵世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同年12月,赵世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享受的待遇被取消;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这充分表明反腐败没有例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决不是一句空话。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有13名干部主动投案,32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必须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监督约束,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用严密的制度让意欲腐败者无从下手,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

  “我们始终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科学周密的治本举措巩固治标成果。”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另一方面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坚持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根源,堵塞制度漏洞,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创新问题,促进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去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标本兼治,坚持制度先行,仅自治区纪委监委就先后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规范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意见、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办法等20余项制度规定,并建立完善与审计、拉萨海关、四川省纪委监委、西部战区空军纪委、西藏日报社等单位有关工作的协作配合机制,“不能腐”的制度体系稳步完善。

  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山南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印发通知,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制发部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方位“扫描”被建议单位,找准问题症结,从制度机制上剖析根源,确保提出的建议对症下药、务实管用。

  2020年7月,山南市乃东区委巡察组在巡察时发现,由于该区住建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致使少数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不够,违规占用周转房问题屡禁不止。乃东区纪委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后,及时向该区住建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认真梳理监管漏洞,推动问题整改,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做到管根本、管长远。

  “我们在建议书中明确要求,反馈落实情况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乃东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到两个月,乃东区纪委监委就收到该区住建局报送的整改落实情况,遂第一时间启动对该区住建局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评估,并提请乃东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同意由重点监督转为常态监督,要求其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做实廉政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不想腐”的侧重点是预防和引导,必须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回顾多年来接受党性教育情况,自己仅满足于把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文件、讲话精神抄在本子上,浮皮潦草、敷衍了事,个人党性修养长期得不到提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亦出现了问题。”2020年11月底,西藏国盛园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大会以传达学习原西藏国盛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宇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开场,数百名干部职工接受了一场思想“洗礼”。

  “《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先后刊发多篇涉及我区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剖析,我们每篇都会组织学习。”昌都市某单位党员干部说。去年至今,像这样的警示教育大会,全区很多地方单位部门都会不定期召开,对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起到积极作用。

  去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用好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既梳理共性问题,又分析个性问题,为违纪违法人员精准“画像”;督促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作出表态、进行反思;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布立案审查调查决定,传达党的政策要求;跟进指导自治区档案馆系列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案发单位认真汲取教训,全面清除存在的流毒积弊;摄制廉政警示教育片和廉政微视频,编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制作信访举报动漫公益广告,常态化开展廉政精神教育,切实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2020年底,自治区一级派驻机构改革完成后,自治区纪委监委随即组织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暨组长任职会议,并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面对面向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提要求、寄希望、压责任。自《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督促“关键少数”严格自律、履职尽责。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研究制定责任清单,纠正个别地方和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执行制度规定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日常监督管理缺失缺位等突出问题,对管党不严、治党不力的380名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对我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教育监督管理,打造适应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执政骨干队伍。“为配合和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我们拟筛选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发忏悔录和相关通报,刊发案件剖析,确保专题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