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突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点带面推动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效

作者: 王雨霏发布时间: 2023-10-25 10:08:3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聂拉木县某事业单位原主要负责人格某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对县委重点工作任务敷衍了事、应付交差;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不及时。经聂拉木县委研究决定,给予其免职处理。拉孜县某乡党委原副书记、乡长梁某精神懈怠、消极怠工,工作中不善于思考,推动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导致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推进较为缓慢。经拉孜县委研究决定,免去其乡党委委员、副书记、乡长职务,调整为县直某机关二级主任科员……”近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分批次通报多起“躺平式干部”典型案例,这是该市集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改作风树新风的一个缩影。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是党内的一个顽瘴痼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典型抓现行,聚焦“不愿作为、不敢担当、不思进取、不真不实、不知敬畏”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件45人,以点带面推进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效。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确立的‘四件大事’,明确‘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将目标转化为现实,关键在真抓实干。”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组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及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建立专项监督制度和落实台账,开展监督检查15次,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及时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部署要求转化为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任务,重点纠治不尊重科学规律、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任性决策、搞政绩工程以及加重基层负担等不正之风,坚决防治空喊口号、不抓落实以及不推不动等不良倾向,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领导干部是改进作风的‘领头雁’,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以上率下层层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共同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近日,那曲市纪委监委组织新任职县处级干部召开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强调要持续深化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自觉做到“六个表率”,坚决纠治“五个不”的问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全面检视自身和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把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问责落实责任不力的党组织2个、党员领导干部300余人,其中处分110余人。

  “惩治‘躺平式干部’只是手段,让干部干起来、动起来才是目的。拉孜县通过谈心谈话、思想引导等方式,帮助梁某查找问题原因、激发干事动力,引导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目前,该同志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各项工作获得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日喀则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把协助市委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作为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结合在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党政督查、信访举报以及行业系统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治方案,确定“等靠要”“推脱绕”“做虚功”等11种负面情形为整治重点,采取调研摸底查实情、完善机制畅渠道、察访追责导压力、整改纠偏促治理等措施,把纠治问题与激励干事创业结合起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树典型、强免疫,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着力营造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的良好环境,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思想观念、制度机制、领导方式等紧密相关,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高纠治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创造性。”近期,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再次来到林芝“3·07”森林火灾现场进行调研,对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提出明确要求。

  2022年林芝“3·07”森林火灾发生后,自治区党委针对背后暴露出的有关单位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和安全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不力,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不扎实、督导检查浮在面上、隐患排查不深不细不实,存在“传达了就是贯彻了、要求了就是落实了”和“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的形式主义问题,对有关责任单位和20余名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有关单位部门党组织就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治理,使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记者 王雨霏 通讯员 邓青 刘宁)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