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第一期全国藏学研究机构联络员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05 16:21:23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打印
T+
T-

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第一期全国藏学研究机构联络员培训班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第四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西藏及四省藏区统战工作、民族工作以及藏学研究工作人员培训的建议,充分发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的作用。

11月28日上午,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了开班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徐志涛出席并致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以及来自西藏和四省藏区的25家涉藏研究机构选派的联络员、藏研中心学者代表共七十余人参加了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主持。

郑堆总干事在致辞中向学员介绍了藏研中心的机构职能、取得的科研成果,藏研中心坚持“两个服务”宗旨,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坚持发挥涉藏智库作用,为中央决策西藏工作献言献策,很多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被中央和有关部门采纳;承担的大量中央和中央统战部交办的应急任务;采取课题合作,共同攻关等方式,形成合力,打造形成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的多个学术平台。郑堆表示,藏研中心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也得益于全国涉藏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在今后的工作中,藏研中心也会积极发挥“树”和“源”的作用,将我们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与全国藏学研究机构共享,继续着力提升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水平,不断创新完善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的机制和方法,形成以课题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以交流展示为平台,加强统筹协调的机制和措施。逐步建立全国藏学机构合作体制,形成完善的牵头协调机制,发挥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藏学珠峰论坛、《中国藏学年鉴》等学术平台的桥梁作用,不断提升全国藏学机构间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郑堆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藏学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重大论断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藏学研究也必须主动适应新的历史方位,担负新的职责使命,迎接新的挑战考验,主动反映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努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言献策,为促进更加平衡和充分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藏学事业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

郑堆强调,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把藏学事业的发展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广大藏学工作者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就要观大势、谋大局,紧紧围绕党的奋斗目标,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发挥独特优势,展现自身价值。藏学工作者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根据时代发展变化的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发现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特别是要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服务,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发展稳定服务。

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徐志涛在致辞中就涉藏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开展藏学研究工作的必要性,中国藏学在国际上的地位等几个方面向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同时对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进一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更加与时俱进,关注西藏与四省藏区的发展变化,为国家为人民服务;二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以现实问题研究为导向;三是各个机构加强合作,协作配合,藏研中心发挥好统筹全国藏学研究职能。

培训班为期四天,共有8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徐志涛副局长以《当前西藏工作的形势和政策》为题,为学员进行专题辅导,详细阐述了当前西藏工作的总体形势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些大政方针和重大判断要求。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以《新时代中国藏学人的光荣使命》为题为学员进行专题辅导,运用了大量翔实生动的数据、事例,结合自己数十年来从事西藏工作、藏学研究工作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全面总结了当代中国藏学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当前中国藏学在国际藏学界的地位和影响,分析了新形势下新时代中国藏学发展的方向和新时代中国藏学人的使命。

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研究员,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研究员,宗教研究所德吉卓玛研究员,当代研究所王小彬研究员,社会经济研究所格桑卓玛副研究员,藏医药研究所罗布扎西副研究员等藏研中心6位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涉藏现实研究中几个问题、《西藏历史研究中的若干问题》、《藏传佛教的研究现状》、《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西藏脱贫攻坚历程、成效及面临的挑战》、《藏医在内地的发展》等进行授课。

12月1日下午,第一期全国藏学研究机构联络员培训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藏研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副总干事华彦龙出席结业式。结业式由藏研中心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主持。

华彦龙副总干事对此次培训作了总结讲话,认为此次培训班呈现出了四个特点:

一是时机把握得好,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这次培训班专门安排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通过这次培训推动藏学界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藏学界加强交流、增进共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认清新使命、实现新目标;推动藏学蓬勃发展十分必要、十分及时。中心党组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作了精心筹划,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审定了培训班方案,对学习内容选定、培训组织安排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体现了对我们各地藏学同仁的关心重视与厚望。由于这次培训班时机把握得好,前期准备充分,保证了培训效果。

二是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本次培训时间不长,但是内容设计的很合理,培训内容非常丰富,既有理论层面的也有实践层面的;授课教师包括来自中央统战部专门从事西藏工作实际工作的领导,同时又有藏研中心多年来从事历史、宗教、文化等基础研究和现实研究领域的专家。他们通过自身多年的实践工作和研究成果多视角全领域地为学员们解读了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最新精神、方针政策,阐明了新时代中国藏学人的光荣使命和我们下一步面临的目标任务、努力的方向,并且就西藏脱贫攻坚问题、藏医发展演变问题、藏传佛教等方面的问题给大家都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使各位学员及时准确领会中央涉藏工作方面的政策,解决了困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了专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三是深入地交流,提高了认识。本期研修班的联络员来自西藏和四省藏区,其中既有专家学者,一线教师,也有一些科研管理人员,虽然身份不完全一样,研究领域各不相同,但都承载着藏学研究事业共同的一个光荣任务。除了课堂学习外,这次培训班还实地考察了北京雍和宫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开展了3次集中讨论,大家紧紧围绕课程内容,畅谈学习心得,交流思想,形成了诸多共识。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表示将会以这次培训为起点继续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准确聚焦西藏和四省藏区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重点发展领域,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牵头协调组织下,团结协作,为中国藏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四、创新了形式,建立了机制。本次培训班为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为逐步建立全国藏学机构合作体制奠定了基础。本次培训班是一次成功的创新性的尝试。各位联络员在一起既学习又交流工作,结下深厚友谊,推动联络机制完善,为藏学界加强交流合作形成整体合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藏研中心也将利用课题合作,学术期刊、专著出版,网络信息库等平台和载体,今后进一步探索全国藏学机构合作的机制,进一步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好本期培训班的后续效应,华彦龙副总干事代表中心党组向学员提出三点建议:

一、抓好本次培训的成果转化。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听课交流和达成的共识,按照安书记在授课时所提出来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明确方向、认清使命,增强从事藏学研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动力。按照培训老师教授的课程内容,认真思考,争取在消化吸收授课内容之后有更大的提高,提高思想认识问题、提高知识水平问题、提高工作能力问题,争取在各自的领域中有更大的建树,涌现出更多的藏学界的学术大家。

二、加强相互间的交流。这次学员间建立起比较好的沟通平台和友谊,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建立起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藏学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联系,推进相互间合力的形成,交流经验、交流做法、交流一些成功的成果,让我们共同的努力推动中国藏学界进一步蓬勃发展,推动我们中国藏学在国际上核心地位的进一步巩固发展壮大。

三、希望大家加强与藏研中心的联系。藏研中心是藏学研究的国家队,是中国藏学之家。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我们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联系。希望大家今后继续更多地支持藏研中心的工作,我们将会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与大家加强合作。也希望各位主动与我们联系,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一起提高我们整体的研究水平。希望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中国藏学事业新的发展,为大局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在结业式上,西藏民族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张传庆副教授、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朗杰副研究员代表学员谈了学习体会,藏研中心向学员颁发培训班结业证书和《中国藏学年鉴》、中国藏学网联络员聘书。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