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吴英杰:尊崇学习遵守运用宪法 开创依法治藏工作新局面

作者: 蒋翠莲 肖涛 陈跃军发布时间: 2018-04-16 09:53:3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吴英杰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尊崇学习遵守运用宪法 不断开创依法治藏工作新局面

洛桑江村 齐扎拉 丁业现参加

在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重要时刻,4月1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宪法。吴英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不断开创依法治藏工作的新局面。

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罗布顿珠、旦科、曾万明、姜杰、边巴扎西等自治区领导参加学习会。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雅琴作辅导报告。

学习会上,王雅琴准确把握历史脉络,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宪法的涵义和功能,全面梳理了新中国立宪史和现行宪法的修改情况,对如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环节加强宪法实施做了详细讲解。报告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密切联系实际,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藏,都具有重要的启迪和引导作用。

吴英杰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充分表明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高度重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深远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切实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带头尊崇学习遵守运用宪法。

一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实的宪法保障。我们要深刻认识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国家根本法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要坚定坚决维护核心。这次宪法修改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将其写入宪法,对国家主席任职有关规定作出修改,这是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大制度设计,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大改革举措,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安排。要以维护宪法权威的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让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使拥戴信赖忠诚捍卫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要紧密联系西藏实际,结合“七五”普法,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劲头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紧密结合起来,与宣传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合起来,深刻认识西藏作为全国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归根到底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要利用各级学校、党校和各种培训平台,加大普法力度,大力宣传、深入解读、营造氛围,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凝心聚力。

四要强化宪法贯彻实施。要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把贯彻执行宪法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特别是要立足西藏实际,在宪法框架下研究制定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分裂、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着力提高基层依法依规履职能力,确保宪法在我区得到有效实施、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吴英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模范,对宪法法律心存敬畏,使宪法精神根植于心,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办事、管理的能力,让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

学习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区警卫局局长;在市地工作、出差的省级领导同志分别出席主、分会场会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