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中央社院首次举办全国社院民族宗教师资培训班

作者: 李卫红发布时间: 2018-07-09 12:38:47来源: 中央社院微信公号
打印
T+
T-

  近日,中央社院首次以民族宗教为专题,举办全国社院民族宗教师资培训班,来自全国社院系统的72名教师参加了学习,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思想,深入研究了我国民族宗教理论和实践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民族宗教教研水平。

  本次培训班以政治培训为核心,课程设计针对性强,教师授课水平高,教学形式多样,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充分肯定,有两大看点。

  中央社院安排了《习近平“大统战”思想》《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与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等课程。学员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梳理了民族、国家、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等概念形成发展历史。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统一的思想基础,也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必要条件。

  学员们系统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的宗教政策与宗教法规》《世界宗教问题与宗教中国化》,以及佛教、道教、基督宗教等在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等专题内容。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能够更好地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政策,正确认识宗教问题的普遍性复杂性及宗教中国化进程,明确宗教中国化是宗教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中央社院的课堂,总会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通过《“知之深 爱之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现场教学和正定塔元庄实地调研,以及相关结构化研讨活动,学员们一起探索了提升教学水平的途径方法。

  通过这段时间(6月2日至13日)充实的学习,学员们表示不虚此行,有三大收获。

  收获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了“四个意识”,增强做好民族宗教领域教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认为,我国民族众多、宗教问题复杂,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严峻复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讲政治”贯穿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大家表示,要以培训班为新起点,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重点强化以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为内容的“五个认同”教育,不断巩固广大民族宗教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奋进力量。

  大家谈到,中央社院探索的民族宗教教育培训新机制融政治教育于历史文化之中,融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于历史文化之中,正本清源、以史代论、论从史出,是新时代民族宗教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符合规律、契合实际、行之有效,地方社院应当学习借鉴,积极推广。

  大家认为,中华文明为中华民族发展提供了内在支撑和精神动力,也滋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只有使学员熟知中华文明,理解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历史主流,才能更加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大家认为,三个教学模块涵盖了大量民族宗教领域的理论政策和前沿性问题,授课教师也是统一战线特别是民族宗教领域的知名学者或政府官员,课程的理论性、实操性都很强,对同样从事民族宗教教学工作的社院教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观摩提升的机会。

  有学员谈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志远授课思路清晰,理论驾驭能力强,让人获益匪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严庆提出的研究民族问题“要脚踩大地做学问,不能只在书房做学问”,非常中肯;河北佛教协会会长、柏林禅寺住持明海法师不仅从宗教界人士视角阐释佛教中国化进程中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教学方式也引发大家对讲好宗教课程的新思考。

  大家表示,聆听这些名师大家授课,在拓宽认识视野、提升能力的同时,更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激发了前进的动力。

  摄影:裴丕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