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隆重开幕

作者: 蒋翠莲 冯骥发布时间: 2018-09-08 08:58:1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美丽新西藏,神奇第三极。9月7日20时30分上千名国际、国内嘉宾欢聚拉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高朋满座、气氛热烈。在万众瞩目中,由文化和旅游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隆重开幕。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众议院议长克里希纳·巴哈杜尔·马哈拉,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致辞。

 

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于9月7日晚在拉萨隆重开幕。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宣布第四届藏博会开幕。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和蒙古国乌兰巴托市议长阿玛尔赛汗应邀出席。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出席。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主持开幕式。

本届藏博会以“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为主题,在拉萨设主会场,林芝设分会场,旨在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全力打造西藏旅游升级版,共同守护地球第三极,努力把一个多姿多彩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给全世界。

受栗战书委员长委托,武维华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向盛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盛会的国际友人表示诚挚欢迎,向西藏各族人民表示亲切问候,向长期为西藏发展进步付出努力的国家各部委、各援藏 省市、各央企以及关心支持西藏工作的全国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他说,西藏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长期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帮助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下,雪域高原正以团结、祥和、文明、进步的崭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伟大胜利。

图为开幕式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克里希纳·巴哈杜尔·马哈拉在致辞中说, 尼泊尔加入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取得的巨大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就,尤其是西藏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尼泊尔来说也是一个机遇。今天,西藏已成为尼中两国在贸易、旅游、文化和其他领域双边往来的重要门户。尼泊尔高度重视本届藏博会,期望以此促进两国之间的商业和旅游发展。

张旭在致辞中指出, 西藏各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共同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旅游和文化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西藏最具资源优势、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既是一个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文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互惠共赢的过程。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西藏文化和旅游事业的融合发展,将为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动力和支持。

齐扎拉指出, 60多年来,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在社会主义祖国的怀抱中,西藏“换了人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始终心系西藏人民,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今天的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各族人民成为幸福生活的奋斗者、共享者,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真切的感受:就是西藏各族人民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齐扎拉说,多年来,特别是历经三届藏博会,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兴业在藏、奉献在藏,助力西藏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我们诚挚欢迎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把团结奋斗的足迹留在雪域高原,将祥和美丽的西藏传向四面八方。

21时10分许,吴英杰宣布: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开幕。

顿时,璀璨的焰火绽放夜空,激昂的旋律响彻全场,彩旗挥动,欢呼声经久不息……由《远古回声 圣洁秘境》《人间净土 幸福家园》《相约第三极 共筑中国梦》《守护第三极 起航新时代》四部分组成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以素有民族戏剧“活化石”美誉的传统藏戏开场。交响音乐《青藏高原》和《多彩哈达》、舞蹈诗《千古绝唱》、歌曲《净土》、《玉麦我的家乡》、《扶贫路上奔小康》等精彩节目,充分展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发生的历史变革,充分展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良好态势;情景表演《和谐第三极》以拟人化的手法生动展现了人与自然、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场景;优美的江南女子与藏族囊玛舞在《情深意长》中交相辉映,充分展现了在祖国温暖的大家庭里,汉藏的血脉亲情;才旦卓玛用一曲《幸福感恩》,更是唱出了西藏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一匹匹驰骋的骏马,踏出了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激情旋律,让人充分感受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不朽华章,领略了一幅大气磅礴的生态画卷,品味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民族史诗。

欢乐喜庆、热烈奔放、辉煌壮观的开幕式,生动展现了西藏团结进步、和谐幸福、开放包容的新发展新气象新面貌,生动展现了西藏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艺,生动展现了全区各族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团结奋进、矢志奋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整个开幕表演气势恢宏,令人难忘,最后在主题歌《相约西藏》旋律中落下帷幕!

应邀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 希腊、蒙古、西班牙、匈牙利等国驻华大使;缅甸、新加坡、印度驻华使馆官员和南非、斯里兰卡国际友人;中央统战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部分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央企业援藏代表;部分国际国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援藏干部代表。

许勇、罗布顿珠、旦科、王拥军、曾万明、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列确、巴桑等同志出席,各族各界群众代表以及国内外新闻界的朋友参加开幕式。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