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 蒋翠莲发布时间: 2018-09-19 09:04:3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区脱贫攻坚等有关工作

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以绝对忠诚的态度扎实做好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吴英杰主持

1.jpg

9月1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记者 旦增西旦 摄

9月1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主要精神,研究全区脱贫攻坚等有关工作,审议《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旗帜鲜明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五个认同”,让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学生心中。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好品德、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宽容,学会自省自律,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要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聚焦新时代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突出精准、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五个100%”,拓展学习的宽度和深度,教育广大学生在学习中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增强动手动脑能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坚持从娃娃抓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坚持全面发展、分类对待,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发挥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在教材建设上下功夫,立足西藏实际,严把教材政治关,精心编写与时俱进的本地德育教材,坚持宗教不得干预教育。要在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上下功夫,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第一标准,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培训、破除制约教师队伍发展的体制机制,坚决清除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特别是政治上的“两面人”,教育广大教师增强事业心、责任心,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在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下功夫,瞄准自身、准确定位,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坚持“产学研”教学路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围绕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坚决防范和清除错误政治思潮、分裂主义、宗教活动等对学校的侵蚀;各级教育部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教,特别是要管好用好“三包经费”等各项资金,确保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民族宗教等有关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宗教工作,要求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在“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高僧大德和宗教人士的积极作用,总结有益有效经验,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宗教知识教育,推进农牧民党员“五观”“两论”政治教育,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幸福生活,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对维稳工作,要充分认识到维护社会稳定是服务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核心是反对分裂,落脚点是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充满工作自信,增强忧患意识,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营造和谐稳定大好局面。对脱贫攻坚工作,要树立政治意识、充满工作自信,正确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突出帮扶主体,继续在精准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和对贫困群众的培训力度,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继续实行差异化扶贫政策,让广大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对高海拔生态搬迁,要以适度规模集中为原则合理规划,依托现有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地方科学选址,精准制定地县标准,强化各地县乡主要领导主体责任,统一所有干部思想认识,不看眼前利益,着重长远效益,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强调要做好安全饮用水等好事实事,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引导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脱贫致富的先导产业,推动文化旅游业由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各重大项目早日开工、落地见效。

会议原则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切实营造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浓厚氛围;要切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各族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