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吴英杰:坚定坚决地落实“两个责任”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 2019-04-19 13:39:1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吴英杰在第一期全区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监督责任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定坚决地落实“两个责任”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4月18日上午,第一期全区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监督责任培训班在自治区党委党校开班。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4月18日上午,第一期全区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监督责任培训班在自治区党委党校开班。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主持,区党委常委白玛旺堆、刘江出席。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患感,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吴英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落实“两个责任”。“两个责任”的提出和深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概括,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抓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科学内涵和职责要求,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坚决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吴英杰指出,落实“两个责任”,党委领导是核心,要做好表率、树起标杆,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方面面。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要狠抓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真正拿出不惜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的工作劲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扎根高原、奉献西藏,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细分责、硬落实、严考核,真抓真管、实抓实管;四要强化组织建设,以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抓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标准,选好用好干部,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五要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狠抓反分裂斗争,同时坚持既管“肚子”又管“脑子”,强化感党恩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的心中;六要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七要带头身体力行,扛起抓落实的政治责任,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并健全完善各项机制,督促各项任务落实。

吴英杰强调,落实“两个责任”,纪委监督是关键,要找准定位、全面履职,不断开创纪律检查工作的新局面。一要带头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二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三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明察暗访、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四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五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六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要加强自身建设,保持队伍纯洁,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干部自身素质,严防“灯下黑”。

吴英杰强调,“两个责任”是有机整体。落实“两个责任”,党委纪委形成合力是重点,要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一要抓好压力传导,努力构建清晰直观、内容具体、易于操作、人人尽力的责任体系;二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按照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要求,完善公权力运行程序、规范等,推进公权力法制化、规范化运行;三要抓好常态化管理,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四要支持配合,形成推进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吴英杰强调,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落实“两个责任”,关键要用好追责机制。要牢牢把握“两个责任”的问责情形,发挥问责案例的警示作用,以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用实际行动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吴英杰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西藏条件特殊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的特殊性,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纪律标准不能降低的思想,不讲特殊、不降标准、不松尺度、不减力度,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给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从严治党时代答卷。

尼玛次仁、马升昌、许成仓、张延清、罗梅等出席开班式。

第一期全区“两个责任”培训班学员,第三期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第十九期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第五期公务员职业道德与能力建设培训班学员,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区党委党校教职工参加开班式。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