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吴英杰: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各项工作 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 2019-04-25 09:04:5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吴英杰在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各项工作

  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出席

1.jpg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4月24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主任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和区党委常委王拥军、何文浩、刘江、陈永奇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审议了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协调小组建议单位和委员会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等。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全局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方向指引、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吴英杰指出,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繁重。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藏的重点任务,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更好地发挥全面依法治藏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确保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顺利运行。

  一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宣传的核心内容,切实维护好宪法法律权威;要把普法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抓实抓好“七五普法”,推动宪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切实提升各族群众的遵法守法意识。

  二是推进地方科学立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维护稳定、宗教管理、民族团结、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边境建设等领域的立法;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深入开展立法调研,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确保符合实际、尊重民意、执行有效。

  三是加强法治社会建设。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坚持“稳”字当头,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加快平台建设,拓展法律服务,扩大覆盖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要认真研究贯彻中央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意见的具体意见和有效措施,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做好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的修订工作,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长期坚持、形成习惯。

  四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制度,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要抓好我区法治政府实施纲要的贯彻执行,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治化;各级执法部门和广大执法人员要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引导群众依法维护正当权益。

  吴英杰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藏的领导,为法治西藏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证。委员会要牵头抓总、把关定向,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协调督促,提出建议、弥补短板、纠正偏差。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全面依法治藏工作的领导,督促各方面做好工作;各级人大要推动宪法法律的贯彻落实;各级政府要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各级政协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督查、同落实。要建强基层组织,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依法治藏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着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挥驻地部队优良传统和优势,统筹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推进法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索达、朱雅频、赵志刚等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