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13 09:05:0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9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专场新闻发布会。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作新闻发布并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回答有关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吴英杰说,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素有“世界屋脊”之称,是重要的国家安全、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和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经略西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党中央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会议都出台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发展,促进了西藏社会稳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各族人民,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我们党的治藏治边理论,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原则和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规划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吴英杰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着力建设美丽西藏,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吴英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也得益于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西藏的明天才会更加光辉灿烂。

  吴英杰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抓住宝贵机遇,用好全国支援,矢志艰苦奋斗,在新时代创造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的新辉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以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吴英杰指出,西藏拥有世界上最富集的旅游资源、最纯净的天然饮用水、最具特色的高原农畜产品、最优惠的投资政策,真诚希望媒体界各位朋友来西藏赏奇观、读文化、查身体、品美食、喝好水、交朋友、找商机,走进西藏、了解西藏、宣传西藏,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美好、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脱贫攻坚进展、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均衡发展和西藏融入“一带一路”举措等方面踊跃提问。吴英杰、齐扎拉用翔实的数字、生动鲜活的事例一一作答。

  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出席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朝日新闻》、华盛顿邮报等40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前,吴英杰、齐扎拉、边巴扎西等参观了现场同步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自治区发展成就、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藏出版物及文创产品展览展示。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